榜样事迹凝聚磅礴力量 辽宁全省政法系统第五届“榜样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23-09-26 10:31:14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白驹过隙,榜样于无声处创造奇迹;斗转星移,力量在方寸间镌刻伟岸。

  9月23日,辽宁全省政法系统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暨第五届“榜样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与农历秋分不期而遇,这注定是一个收获满怀的燃情时刻。

  这一刻,辽宁政法系统的先进典型走上舞台深情讲述,以身诠释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前进逻辑。

  心中装着人民

  锦州,1948年,辽沈战役。行军路上,苹果飘香,饥渴难耐的解放军战士一个也没有摘,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

  人民,最重,也最高。只有把人民装在心中,才有勇气克服最难与最险。

  为了避免开枪燃爆煤气危及围观群众,锦州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支队支队长陈帅飞身锁喉持刀歹徒,左臂被剐开8厘米的口子缝了48针,好在百姓安全;鞍山海城市公安局腾鳌派出所副所长周晓龙还有两年退休,脑袋里至今留有7颗弹片,抓捕翻墙跳不动了,说话也不利索了,可周晓龙警务室依然是辖区百姓的“守护神”;国安战士把热血与汗水洒在看不见的战场,守卫祖国安全、守护岁月静好,唱响一曲曲人民至上的忠诚之歌。

  一声“别动,警察!”,令人血脉偾张,点燃掌声如雷。舞台之上,警徽闪耀,可矗立着的,却是一支无惧凶险的新时代辽宁政法铁军,以身犯险筑平安,舍生忘死为人民而战。

  肩上扛着责任

  撞车了有交警定责,撞船了怎么办?

  大连海事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武寒霜曾经办理一个撞船的案子,香港货主拿到赔偿款后十分激动:“时代变了,辽宁变了,投资山海关不住!”

  “我们维护着东三省通海可航水域、黄渤海部分海域2920公里海岸线上的公平正义和市场秩序。”武寒霜深知责任之重,审理案件是定分止争,更是展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把责任扛在肩上的,还有清原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潘非琼。在生命的最后几天,躺在病床上的“潘检”却不听护士的话,像没事人儿一样“视频”安排工作。“没人再喊我‘丫头’了。”清原县检察院干警周宁眼含泪水,“潘检,我要像你栽下的那棵树,扎根这片土地,守护这片土地。”

  夹杂着几声细细地哽咽,又是一片掌声如雷。

  手里捧着初心

  枫桥经验,60年历久弥新;雷锋精神,60年长盛不衰。一南一北,两个“60周年”映照同一颗初心。

  抚顺市东洲区司法局章党(街道)司法所所长张宁告诉大家,已经60多岁的调解员老吴,为了把两位老邻居菜地边界的事儿掰扯明白,跟着当事人手脚并用蹭上了山,刚下过雨的天儿,山坡特别滑。张宁说,“我们就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散发微光芒、贡献微力量。”

  “甘心调”平台从两年前开始建设,如今已经发展成助力基层治理的神兵利器。“‘甘心调’把数字和治理连在一起,一部手机装着辖区34个社区20万人口的大事小情。”大连市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政法委员王晶娓娓道来,把对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憧憬与信心传递给每一个人。

  “风雨坎坷无所畏惧,榜样是力量激励我前行……”在主题歌《承诺》中,“榜样力量”挥手作别;在承诺中,榜样力量奔流而出,涌进观者血脉,激荡闻者心神,鼓舞着政法干警沿着前进的逻辑共赴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