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图书馆为“全民阅读”助力

2019-08-26 13:50: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是重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也是重庆一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

  基于工作的原因,我深感“全民阅读”的重要性。古人云: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是人类汲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全民阅读”“阅读推广”“开放高校图书馆”是我非常关心的话题。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重庆市高校图书馆逐步向社会开放的建议》。

  在建议中,我提及了重庆市高校图书馆应建立向社会开放的意识、原则,重点是确立向社会开放的方式。虽然法律法规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作出了规定,但从全国范围来看,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比例还不高。将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落到实处也还需更完善的规章制度作保障。

  我的建议提出后,很快便得到了重庆市教委的回复,回复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相关规定,高校图书馆应在保证校内服务和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依法面向社会开放。下一步,将鼓励各高校发挥学校资源和专业服务的优势,引导高校增强面向社会开放的服务意识,指导高校图书馆建立面向社会读者开放的相关规章制度,鼓励高校图书馆在满足校内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需求的前提下,把握好面向社会开放的时间与要求。

  关心良久的问题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回复,并逐步落到实处,这让我兴奋不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重庆全市已有超过30个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展了图书资料外借服务;所有高校图书馆均可向行业企业及各类研究机构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和技术咨询。同时,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后的相关规章制度,针对社会读者的服务项目、服务相关条款与标准、服务方式、服务范围及文献资源获取方式,以及建立服务纠纷解决的办法也正在逐步研究落地。可以说,我对于“全民阅读”的设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廉政与法制研究室主任是我的另一个社会身份。作为一名法学专业人员,我同样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关注到了当下社会关注度高的虚假诉讼问题。有些人动机和目的不纯,利用诉讼这一合法形式,通过伪造证据、虚构法律关系、捏造事实等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这种打“假官司”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司法权威,破坏司法秩序,更是对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了极大干扰。

  在重庆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针对司法部门在打击虚假诉讼过程中普遍存在“发现难、查证难、追责难”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虚假诉讼打击力度的建议》。一方面,建议做好重点案件的识别筛查,加大对虚假诉讼新形式、新领域、新特征的分析总结,适时出台全市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相关指导意见。另一方面,希望加强司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和诚信体系建设,防范虚假诉讼由内产生。

  该建议得到了重庆市高级法院的回复。回复称将探索建立虚假诉讼行为人“黑名单”制度,并与社会征信系统接轨;加强对民间借贷纠纷、婚姻案件等重点案件领域虚假诉讼的筛查识别;加强法官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审判人员识别技能和处置应对策略等综合业务素能;不断完善办案系统,切断虚假诉讼的“入口”问题等举措。

  这份建议的落实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