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检察宣告很接地气”

2019-02-13 14:17: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图为检察官对程某宣告不起诉决定。

  “一个车祸,一次肇事,将毁掉你和家人以及他人一生的幸福,太多这样的教训,值得汲取。司机朋友,为了美好生活,请您安全驾驶。”近日,在福建省石狮市石湖港区繁忙的码头,一起交通肇事案“检察宣告”现场就设在港区集装箱码头培训中心,该市交通与港口发展局工作人员以及案件当事人,全市38家物流、货运公司的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参加了宣告活动。

  被宣告人叫程某,2018年11月2日,其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因转弯未避让直行车辆,与黄某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致黄某当场死亡。鉴于程某有自首情节,其本人及所在物流公司已和被害人家属达成调解,赔偿损失,取得谅解,石狮市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依法对程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承办检察官介绍,考虑到近年来当地半挂牵引车等重型车辆交通事故多发,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需要多部门相互配合予以教育,该院决定将“检察宣告”场所选在各大物流货运公司重型车辆常年往返的石湖港区。

  在公开宣告现场,检察官播放了视频《生命之殇》,集中反映近年来石狮市多起因交通事故酿成的悲剧,然后介绍了程某一案基本情况,阐明对程某作不起诉决定的法律依据。

  在宣告对程某不起诉决定后,检察官趁热进行普法教育,通过多媒体深入阐述交通肇事成因、危害、代价以及相关法律规定,警示车辆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车辆安检制度,警示驾驶员要坚决杜绝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一切交通违章行为,从源头上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这样的检察宣告很接地气,我们听了很受用,也学到不少法律知识。”一名驾驶员说。

  “每一次办案都是普法的良机。”石狮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林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