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排公益诉讼线索49件 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

2018-12-13 16: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合阳县检察院与环保部门深入调查,摸排公益诉讼线索

  鲁网12月13日讯 2017年以来,陕西省合阳县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狠抓公益诉讼,全力服务法治合阳、美丽合阳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打造宜居城市,探索出“点、线、面”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新模式。

  紧盯热点不放松。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通过网络平台、政府通报、广电报刊、群众举报等渠道,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行政主管部门均能积极整改,为公益诉讼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对省委环保督查组交办该县的61件63个损害公共环境的案件线索,逐件审查,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20个重点线索进行现场取证,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均得到及时整改。

  牵住主线系统抓。2017年该院依法办理了渭南市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案主要违法事实是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职致33.3亩耕地被长期非法侵占。该院以办理这起案件为突破口,与县政府协商开展全县“土地违法违规整治行动”,以闲置土地处置、土地出让金征收以及县域重大项目用地保护专项检查监督活动为抓手,形成打击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合力。

  全面出击护公益。为开创公益诉讼工作新局面,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韬多次向县委、县人大专题汇报该项工作。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尽职尽责,共同形成保护公共利益的合力。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