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洋法庭:小善常为的“蝶变效应”

2018-11-02 08:53: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今年3月,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唐洋人民法庭干警在送达途中,果断扶起路边跌倒老人,并送往医院急救的义举,引发当地群众的一片点赞。面对老人家属送来的锦旗,该庭庭长徐刘根谦逊地说:“这都是我们法官应该做的。你们的满意就是最好的锦旗。”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这个仅有4人的小法庭,始终把责任装在心中,扛在肩上,在小善之中融入真情与担当。该庭先后获得了省规范司法行为示范点、省优秀人民法庭等一系列殊荣,徐刘根被评为2014年度“盐城最美法官”。

  雪中送炭——破解患癌老人的“燃眉急”

  “你们法庭的同志,不但劝和了我们一家,还把我从阎王爷那里拉了回来。我老头子只能说声谢谢了。”在前不久的一次回访中,手术后躺在床上静养的胡老汉紧紧地拉住青年法官顾剑峰的手,泪珠直落。

  虽说小顾是个80后,但五年的基层历练,早已让他成长为处理家长里短矛盾的一把好手。

  胡老汉育有三个儿子。等儿子们都成了家,胡老汉依靠攒起的积蓄,便悠闲了下来。除了忙活自己不到两亩的承包地外,他平日里就是看看电视,打打麻将,还喝点小酒,怡然自得。看着别人家的老人都在帮着家里拾掇,自家的老头只顾穷快活,儿子们没少和他吵架,父子间的梁子越结越深。

  去年11月,得知老人罹患食道癌的消息后,儿子们反应冷漠,只愿意送点吃的,却不乐意出钱治病。胡老汉只得诉至法院,要求三个儿子履行赡养义务。

  “帮不帮是情分,不是本分!”小顾从情理上分析说,“你们母亲去世得早,老人把你们拉扯大,还给你们一个个都建了房子、娶了媳妇,容易吗?到老了,凭啥不能享享清福?”与此同时,他还详细了解了医疗费报销的相关政策,并请老汉理解儿子们赚钱的不易,交个家底,共同凑足治病的钱。

  就这样,经过一周的努力,小顾终于解开了一家人的心结。原、被告对老人的赡养达成协议,并对入院期间的照应及费用分担等细节,作出了明确约定。老人很快得到了治疗。

  围魏救赵——牵住赖债者的“牛鼻子”

  欠某银行贷款100多万元,范某人去楼空,不但本人玩起了“躲猫猫”,名下也没有一套房、一分钱……

  接手这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后不久,年逾五旬的朱长青法官就深深地感受到了案件的棘手。细细察访得知,范某在生意场上浸淫已久,因和法院打过交道,早将名下财产全部转移掉了。

  虽说范某很狡猾,但朱长青也不是寻常人,这位营长转业的法官,当年在部队就以足智多谋著称,在法院更是如鱼得水。翻阅着厚厚的卷宗,朱长青寻找着突破口。猛然间,当回想起有3名担保人说自己是范某亲戚时,朱长青顺势查起了其他担保人与范某的关系。很快,他发现,这些人,都是范某的亲戚或至好朋友。

  朱长青灵光一闪,脑海里蹦出个“围魏救赵”的计策:利用这些担保人倒逼范某承担责任。于是,他挨个找担保人,耐心释明范某如果不偿还借款,将给他们带来的法律后果。

  果不其然,在亲朋好友的巨大压力下,范某主动来到法庭。朱长青在严厉批评范某的失信行为后,开始牵线搭桥,拉近原、被告的距离。最终,经过多番回合的较量,双方敲定了还款数额,并由范某一次性还清。

  放水养鱼——呵护创业青年的“小火苗”

  “徐庭长,您早啊。”“徐庭长,有空来坐坐呀。”在徐刘根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上,青年企业家小何遇见他,总要热情地打招呼。而看到小何的事业蒸蒸日上,这位在基层扎根了24年的老法官,总有一股说不出的喜悦。

  2010年,年仅23岁的小何在筹得家中积蓄,并向万某借了30万元后,投资建起了一家塑料蛋箱加工厂。可这一路风雨坎坷。先是因为上游老板“跑路”,货款打了水漂,被万某告上法庭。继而,在达成分期偿还的调解协议后,因蛋箱滞销,调解书没法按期履行,万某申请强制执行。

  “万事开头难,年轻人干事业总得有个试错期嘛!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希望的。”对这个正处于低谷的年轻人,徐刘根不断地给他鼓劲加油,并在内心酝酿出一个“放水养鱼”的方案。

  他找来万某,分析了小何的困境以及强制执行的利害。同时,他又引导小何的亲人伸出援手。他说:“这孩子上进,是个潜力股,该给他个喘息的机会。”

  最终,小何的叔叔拿出5万元,代他偿还了部分债务,并作为担保人,促成了小何与万某的和解。

  有了前两次的教训,小何分散了投资风险,同时搞起鸡笼加工、禽蛋养殖。这回,他的事业像滚雪球般,越积越大。去年,小何不仅一次性还清了全部债务,还将厂子的规模扩大了一倍。

  【法官感言】

  ■徐刘根——案件背后连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包括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办理的效果如何,既可能成就一个人,也可能毁了一个人。法官必须以发展的眼光来办案,通融情理法,找出双赢方案,为创客和闯客们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朱长青——法官办案是在打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绝不能循规蹈矩。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用计谋和策略,变劣势为优势,化被动为主动,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