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枫桥经验” 助力巡回区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2018-10-17 15:50: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10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浙江省诸暨市组织召开涉诉信访暨诉讼服务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发扬“枫桥经验”、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努力开创巡回区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新篇章。

  江必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要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和司法审判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的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尽可能让各类争议得到“无痛”或“微创”处理,让真正需要司法审判解决的争议顺畅进入诉讼程序,让立案环节为审判环节打下良好而坚实的基础,让有理有据的涉诉信访当事人尽快进入权利救济快车道,让无理的涉诉信访当事人尽快得到依法妥善处置,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诉讼的规范、便利、快捷、善意,让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走上智能化发展道路。

  江必新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巡回区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要正确处理确保诉权充分行使和防止滥诉、虚假诉讼的关系,正确处理诉讼成本当事人负担和纳税人负担的关系,正确处理纠纷多元化解和司法审判终极救济的关系,正确处理调解追求和谐和司法审判严肃性、规范性的关系,正确处理维护生效裁判既判力和依法纠错的关系,正确处理增强当事人获得感和降低司法成本的关系,正确处理个案处置和维护正常诉讼秩序的关系。

  会上,第三巡回法庭通报了自成立以来的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王滨梅、欧其、章国强应邀出席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第三巡回法庭及巡回区五省(市)高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在浙江期间,江必新赴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基本解决执行难”、环境资源审判、党风廉政建设等进行了调研。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