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人超市”安全运营

2018-06-21 12:13: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记者傅鉴 通讯员刘峥峥 熊巍)“特别感谢检察院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向我公司提出的建议每一条都很好……”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收到了成都缤纷魔方有限公司(下称魔方公司)关于落实检察建议的回复。

  魔方公司是入驻郫都区菁蓉镇的一家“双创”企业,其联合中国电信天虎云商、中国石化等单位共同打造了西南地区首家无人超市“缤纷魔方”,首个线下体验店于2017年9月底在菁蓉镇开张,备受市民青睐。

  2018年3月,郫都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发现,嫌疑人罗某利用该超市无人看守之机,采取将盗窃的物品装入口袋并撕下商品标签以规避扫描机器的方式,多次盗窃超市商品。

  为保护创新、震慑犯罪,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案件,及时引导侦查机关补充完善证据,依法从快批捕罗某。同时,考虑到当前无人超市防盗能力较为薄弱,若不加以重视,不仅影响“双创”企业的财产利益,更将影响企业安全感,挫伤其创业创新积极性,检察官专程到魔方公司进行了走访。经过深入调研,该院向魔方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从升级无人超市防盗系统、提高对顾客身份识别能力、加强超市内外警示告知、构建顾客行为奖惩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升无人超市防盗能力。

  魔方公司采纳检察建议,对无人超市的防盗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加强了超市的警示告知力度,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