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式评注研究,助推民事诉讼文书说理

2018-05-17 15:46: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加强民事裁判文书判决说理改革的重点在于发挥民事诉讼文书样式的程序规制功能和裁判规则指引作用,将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典型案例裁判要旨和法律评注研究方法按照法律思维的模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遵循法律逻辑来答疑解惑说透判决理由。

  司法改革中一项重点改革内容就是取消了过去院庭长对主审法官办案文书的审签权,取而代之的是让法官自行签发裁判文书,在改变一种旧的审判管理模式和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时,旧审判管理模式和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的核心功能是什么?改革后又将用怎样的具备更加强大核心功能的审判管理模式来取而代之?诉讼文书样式、典型案例裁判要旨和法律评注研究三者能否结合发挥原有的功能和作用?如何全面提升法官遵循规则指引制作、写作与创作法律文书判决说理的职业技能?如何将法官文书判决说理的能力夯实到超越过去传统的院庭长审签法律文书“把关”实现规则指引的能力与效果?是值得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在对地方各级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指导中历来比较重视研究和推广标准化的民事诉讼文书样式,传统的民事审判管理模式和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主要是通过院庭长参与合议庭评议案件和逐级审签法律文书的方式来实现“案件审判质效把关”,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在传统的审判管理模式和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中实际上一直较好地发挥着诉讼程序规制的功能,以及规范司法行为和裁判规则的作用。现代审判管理理论体系的法理架构,应当以尊重当事人诉权理论,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价值目标为逻辑起点。传统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中,将院庭长参与评议讨论案件和审签法律文书作为一种“把关”的审判管理模式,深刻表明诉讼文书样式这一诉讼表象的文本载体实际上蕴含着民事诉讼程序规制的功能与作用。而作为法官,最常用的法律写作技能也是遵循和比照民事诉讼文书样式来写作民事案件的相关法律文书。民事诉讼文书样式不仅是民事法官办案的必备工具,也是一种民事诉讼程序的规则指引方法。民事诉讼文书样式本质上不仅仅只有文书写作格式规范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具备规范性的民事诉讼案件程序规制功能,进而可以理解为具有民事诉讼案件审理思路的规范指引功能,还可以理解为是具备民事诉讼程序法的法律思维模式构架功能,也可以进一步理解为是具备裁判说理的说理规则指引功能,这才是民事诉讼文书样式的本质和功能所在。

  文书说理的对象当然首先要以案件当事人为主,其次是要兼顾学术界教育和研究的通识,以及社会公众的常识、常情、常理对案件判决说理的认知。加强民事裁判文书判决说理改革的重点在于发挥民事诉讼文书样式的程序规制功能和裁判规则指引作用。明确说理规则更多的是改变过去判决不说理或说理不透彻的思维程式上的弊端,将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典型案例裁判要旨和法律评注研究方法按照法律思维的模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方能遵循法律逻辑来答疑解惑说透判决理由。我国法院系统目前已经形成体系和传统的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完全可以与司法案例研究、法律评注研究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相结合,通过在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原有的价值功能中引入司法案例法学和评注法学的研究方法,来开启和创新中国司法体系司法案例研究和法律评注研究的本土化研究范式。

  结合司法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和裁判文书对民事诉讼文书样式进行实例评注研究,是司法改革后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功能和作用得以发挥的重要路径,是将评注法学研究范式与方法引入民事诉讼文书制作领域的一种探索实践。随着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备和发展,我国部门法研究已经逐渐从立法论转向解释论,这就需要大量法律评注来弥合特别法与普通法、回应社会与提炼规则之间的差异。发端于欧洲的法律评注研究方法实际上与我国的传统法律环境土壤是有着一定的共生性的。当前需要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应用法律评注研究方法来应对频繁的社会经济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司法治理中的任意性和法律思维的无序性等突出问题,用中国现代社会法律职业共同体可以接受的法律评注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来研究中国社会的法律解释适用问题,用法律评注研究范式的本土化路径和方法来形成中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识。

  我们既可以借鉴世界法治发达国家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研究范式、研究体例和研究方法,也可以尝试新的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和创新模式,而何种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更适合我国社会的人文法律环境,尚需要时间和实践去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根据当今中国司法制度中民事审判注重文书样式指引功能的司法传统,可以提出中国本土化研究范式:结合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和真实案例文书进行实例评注研究,通过实例评注研究真正发挥民事诉讼文书样式的程序规制和规则指引功能。这是尝试将我国现行民事司法传统和习惯做法与评注法学研究范式相结合的一个本土化研究路径和方法,也是探寻将民事诉讼法的程序规则引入民事诉讼文书样式之中,并与法律评注相结合的实例评注研究范式的本土化研究路径与方法。

  民事诉讼文书样式虽然是法官撰写民事案件裁判文书的工具,但是其内容的内在结构关涉到民事实体法和民事诉讼程序法的结合运用,对于展现法律适用的司法成果和规范法官解释适用法律的权利,乃至在司法行为过程中规范法官行为、形成裁判规则和裁判要旨有着至关重要的理论与现实研究意义。将新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实例评注研究方式与民事审判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实例评注研究范式的本土化研究,探寻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和典型案例裁判要旨相结合的实例评注研究对司法行为、诉讼程序、实体处理的规范性指引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改进民事诉讼文书的功能与风格,拓宽法官制作、写作与创作民事诉讼文书判决说理的思路和方法,是切实解决当前民事裁判文书判决说理不充分难题的现实路径。

  开展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实例评注研究是法官进行法律文书制作、写作与创作的司法职业技能与法律思维训练主要方法,是深化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度改革和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审判团队扁平化管理模式和审判管理水平的重要路径。未来的民事诉讼法学术研究和课程教学,以及法官、律师等的法律文书写作实务培训教育,应当关注民事诉讼评注法学研究和司法案例研究范式的本土化路径与方法。开展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实例评注研究像播撒火种一样,一定会呈现星火燎原之功效,颠覆性改变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各行其是的现状,真正解决民事诉讼文书判决说理不够充分的现实难题。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背景下,通过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实例评注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的本土化塑造,能较好地引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法律思维实践理性和形成共识。通过民事诉讼文书实例评注研究来引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诉讼法治思想和法治话语运行体系,让充分体现法治精神和法治原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实例评注研究这样一个审判实践有形载体平台,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同。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