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警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打掉犯罪团伙68个

2018-01-30 14: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中新网消息 山东省公安厅29日透露,该省警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打掉此类犯罪团伙68个,破获案件171起,抓获团伙成员338人,缴获枪支2支,扣押资产22万元。

  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在1月29日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和依法严惩不动摇的方针,狠抓办案质量,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将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同时,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和组织、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孙立成要求山东全省公安机关要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重点打击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村民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机场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组织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记者采访获悉,山东将群众举报并查实的重大涉黑犯罪线索的奖励标准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以进一步激励群众踊跃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年均侦办涉黑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0起左右,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000余个。仅2017年全省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3个,铲除涉恶类犯罪团伙2260个,破获涉恶常见9类案件6081起,扣押非法资产1.15亿元,缴获各类枪支104支,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