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禁毒防艾职能作用

2017-12-04 15:32: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11月29日至12月1日,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在云南省调研指导禁毒防艾工作。他指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的指示精神,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调研期间,刘志强一行先后来到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陇川分所、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查看了戒毒场所艾滋病专管大队、所医院及戒毒人员生活学习等场所,并看望慰问一线戒毒民警、艾滋病专管民警及家属,和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刘志强指出,到云南调研禁毒防艾工作,一方面,深切感受到了云南禁毒防艾斗争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另一方面,也充分感受到云南各级党委政府对禁毒防艾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担当作为,特别是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司法行政系统在全国率先全面承担强制隔离戒毒职能,积极探索实践具有云南特色的戒毒管理模式,对艾滋病戒毒人员实施行之有效的分类集中管理,全力以赴应对收治量持续居于高位、警力不足、所政设施不完善不配套等严峻挑战,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创造了许多值得推广、可复制的鲜活经验。

  刘志强要求,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做好禁毒防艾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原则,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和艾滋病全员检测、所内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抗病毒治疗等各项措施,积极引导患病人员接受治疗,提高教育戒治质量。司法行政系统还要紧密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与艾滋病防治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参与禁毒防艾,用人文关怀引导艾滋病戒毒人员走出“阴霾”,努力消除社会歧视,让感染者和病人感受温暖。要借势发力,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强化与公安、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的联动配合,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良好局面。

  12月1日上午,刘志强还参加了云南省司法厅以“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出席并致辞。

  司法部戒毒局局长曹学军、云南省司法厅厅长商小云陪同调研并出席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张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