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官

2017-04-26 13:15:00 来源: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温度既不高也不低,即使在愤怒和失望里,也要能够保持爱的能力。

  在我看来,有温度既不是一股脑的头脑发热,也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是面对大千世界、世间万物发自内心的爱和善意,是对待亲人、朋友甚至陌生人的温暖和坦荡,是面对残酷现实仍保持的微笑,是遇到需要帮助时的义不容辞。这样的温度正好。

  而今天我想说的,是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官!

  去年初春,我加入检察队伍,成为蒙阴县检察院控申科的一名检察干警。工作不久,就遇到了一件“有温度”的事儿。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无证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未能确保安全,将前方骑电动二轮车顺行左转弯的张某某撞到,张某某因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不能耐受手术基础上的严重创伤、失血性休克、炎症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张某某是一名花一样年纪的少女,女儿的离去,白发人送黑发人让张某某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绝望,张某某的父母情绪到了崩溃的边缘,犯罪嫌疑人又根本无力赔偿。检察院公诉科的同志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帮提出刑事救助建议,控申科认真核实案情后,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为其申请了刑事救助金7000元。当受害者的父母接过救助款时,热泪盈眶,嘴里不停的重复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检察院真是咱们人民的检察院”。

  像这样的故事还很多很多……

  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一职业所具有的“温度”!

  曾经,在我的印象里,检察官应该是威严的、冰冷的、冷酷的。但是当看到公诉人在法庭上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公平正义唇枪舌战、当看到反贪干警不分白天黑夜抗战在反腐一线时、当看到将救助金交到困难家庭中时、当看到深入学校、农村、企业进行法律宣传时……让我知道了,这是一份有温度的职业。它需要我们时而侠骨冲天,时而温柔似水,时而铁面无情,时而胸怀天下苍生。检察官不仅有秋风扫落叶的残酷,更有春风润心扉的温暖。

  又是一年花开时,一年里,我跟着科长、同事们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调解、记录等工作,虽然简单琐碎,却又无比充实。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一名检察官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