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披着合法外衣的间谍:1年多4名日本间谍被捕

2016-08-16 08:31: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警惕披着合法外衣的间谍

  7月下旬,有媒体报道,一名打着民间交流机构理事长招牌的外国人,因涉嫌在华从事间谍活动接受我国有关部门的依法调查。近几年来,随着中外民间交流日益增多,境外情报人员披着各种各样的合法外衣伺机刺探我国政治、军事、经济情报的案件时有发生,给我国国家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仅2015年5月以来,就有4名日本人因在我国从事间谍活动被逮捕。

      新形势下,隐蔽战线的斗争尖锐而复杂,反华势力和部分国家、地区出于自身利益需要,不断加强对我国政治、军事和经济情报的搜集。近几年来,某些国家和组织在对我国进行秘密间谍活动的同时,更加重视借助各种公开的平台、合法的外衣对我国进行非法的情报搜集活动,其欺骗性强、危害性大,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不断扩大,中外民间交流趋向频繁,外国人来华访问、交流、旅游者越来越多,境外间谍从民间渠道进入我国的机会越来越多。据统计,每年来华外国游客已超1亿人次,常年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多达数百万,这当中不乏秘密搜集我国情报的外国间谍。在越来越频繁的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和越来越广泛的中外民间交流中,境外间谍有更多的机会搜集、刺探我国情报,这给我国国家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保密安全的难度特别大,我们对此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怎样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反间谍工作?笔者认为,我们不仅要靠国家安全机关严格防范,还必须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努力让每个公民都加入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队伍中来,打响防间反特的“人民战争”。目前,迫切需要提高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反间谍意识。要大力宣传《反间谍法》,在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体播放隐蔽战线斗争警示教育专题片,提高社会各界干部群众防范间谍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大力开展防间反特的群众性教育活动,帮助群众掌握防间反特的基本知识;要建立防间反特信息联络员机制,着力完善举报渠道;对党政军机关办公场所,要定期进行保密安全技术检查,确保不存在漏洞。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当前,我国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加强反间谍工作、反制一些国家和反华势力猖狂的窃密与颠覆活动刻不容缓。对此,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应该绷起守护国家安全之弦,让外国间谍在中华大地无隙可钻。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