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上山教育集团举行全环境立德树人成果汇报暨建校百年课程巡礼

2023-09-29 14:01:41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6日晚,济南市南上山教育集团全环境立德树人成果汇报暨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建校百年课程巡礼举行。

南上山教育集团举行全环境立德树人成果汇报暨建校百年课程巡礼

  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创办于1923年。今年是南上山街小学建校百年,也是南上山教育集团创立十年,更是学校全面践行全环境立德树人、汇聚社会力量、展示办学成效、呈现育人成果、扩大社会影响的关键时刻。回溯100年的历史进程,学校始终践行"养浩然之气、正民族之心"的校训,勠力同心谋发展、全心全意办教育。

南上山教育集团举行全环境立德树人成果汇报暨建校百年课程巡礼

  民族乐合奏《南风鼓乐》、少儿舞蹈《多彩的校园》、民族服装走秀《我型我秀》、街舞表演《百年新势力》、剪纸书画展《翰墨丹青夺天工》......活动现场,师生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学校建校百年。

南上山教育集团举行全环境立德树人成果汇报暨建校百年课程巡礼

  学校以校本课程的民族性、丰富性、开放性,凸显"民俗文化教育"的办学特色,通过广泛吸纳专家资源、协同社会力量、拓展知识领域,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融入课程之中,展现学生人人参与、班班有特色的景象,呈现学校对传统文化的校本化解读和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培育成果。

  校友采访《血脉传承》,以跨越50年前的情景重现,真实地印证南上山历史的悠久,以及意味深远的教育传承内涵,以四代传承人与南上山不解之缘,展现作为退休教师、优秀校友、学校学子一家十一人的家庭家教家风的润泽,以及代代相传的对南上山无限眷恋的深厚情谊。

  在非遗课程串烧《绽华彩》节目中,山东歌舞剧团民族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带领集团学生演奏《赛马》曲目,非遗项目快板传承人李东旭带领学生表演快板《百年校庆奏凯歌》,济南市杂技团杂技教师带领学生表演《草帽欢腾》,展现了在集团化办学的背景下,集团各校区力促家校社协同育人,邀请社会各界专家、传承人走进校园、支持办学的育人成效,通过全环境育人在教育实践中的具体呈现,体现校训"养浩然之气"之精髓。

责任编辑:魏涵雅
新闻关键词:上山课程成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