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花事--王利民

2020-03-13 13: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正月梅花香又香, 二月兰花盆里装, 三月桃花红十里, 四月蔷薇靠短墙, 五月榴花红似火, 六月荷花满池塘, 七月栀子头上戴, 八月丹桂满枝黄, 九月菊花初开放, 十月芙蓉正上妆, 十一月水仙供上案, 十二月腊梅雪里香。”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物候歌。我国古人以中原为尊,二十四节气所示的农时以北方为参照。相应的花事也如此,十二个月又有柳月、杏月、桃月、槐月、榴月、荷月、巧月、桂月、菊月、阳月(芙蓉)、葭月、腊月(蜡梅)的别称。济南兼具南北之胜、山水之美,正应了这,一年到头花团锦簇。

  一月,冰雪著此身的梅花凌寒开放,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它五朵娇小的花瓣紧密地叠加,一簇花蕊傲然挺立,有着欢乐、美好、长命、顺遂和平安等五福的寓意,又象征着坚毅不拔、坚贞不凡的品格,位居四君子之首。若要饱赏它的芳姿,必得到山大老校和山医。趵突泉李清照纪念馆西南侧也有数株,不只有红梅、白梅,还有罕见的绿梅。最讨喜的是燕山立交桥西站竟也有一株,给寒风中等车的人们带来多少慰藉啊。

  稍晚些,迎春花吹响了春天的号角。人们往往把它当作春天的使者,可能是梅花孤傲了些,而它却是在街边院角、山坡村落,任哪里都密密簇簇地明亮着,如烟花般喷射,肆意张扬,一挂挂金黄的瀑布温润着料峭春寒。

  二月,杏花当令。是因为它如此繁密、美艳、甜香,引得蜜蜂环绕,嗡嗡闹个不休。本月有花朝节啊,谁不来捧百花仙子的场呢。玉兰、连翘、茱萸、二月兰、桃花、梨花、榆叶梅、贴梗海棠、棣棠等赶着趟儿次第开放。

  赏玉兰要到百花公园和泉城公园。走在百花公园的玉兰路上,仰望枝柯交错,硕大的白色或淡紫的花朵傲立在光秃秃的枝干上,散发着阵阵幽香,令人陶醉。这两处公园以玉兰树多、品种多取胜。但树王却在趵突泉白雪楼的东侧。这株玉兰花朵最大,花型最美,花开最早。白雪楼旧址原是明代著名诗人李攀龙的读书处,许是沾了他的灵气吧,这株玉兰实不负木笔之名。

  连翘要到佛慧山去赏。满山遍野的连翘将佛慧山装点成了济南的金山。它和迎春极像,只是开花稍晚,花朵更大而垂,花瓣少,枝条更柔曼细长。如果说迎春像单纯、阳光灿烂的小姑娘,它就是朴实又不失妩媚的村姑。

  茱萸的伞形花序生于枝侧,虽花小如米,但聚拢起来还是很显眼的。小时就背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不知茱萸那时节是长着枸杞子一样的红色珠子果实的,而此时它的花是金黄的,在蓝天的映衬下很夺目。

  看桃杏梨的最佳处是千佛山。都说高处不胜寒,可千佛山就是这么人杰地灵,它那儿山花开得最早。桃园简直是人间仙境,品种繁多的碧桃是绝对的主角,红的、白的、粉的、双色的、洒金的、单瓣的、重瓣的、细长的、圆润的……林林总总,流光溢彩,极尽其妍。树下,又是紫色的二月兰铺就的花毯,怎不令游人如织,流连忘返?当然,泉城公园和植物园也是令人神往的。

  我认识的海棠中,贴梗海棠开得最早。花形最大,圆圆的花瓣像娃娃的脸。与金黄的花蕊,嫩绿的叶映衬在一起,分外艳丽。大明湖南门附近乘船点旁有几株,背北(小卖点屋墙)朝南,占尽地利,开得最早最大。总觉得,垂丝海棠虽一树繁花如缀满珠玉,但纤弱了些,如小家碧玉。苏学士烧高烛所照的红妆应是西府海棠。它树形华美,粉粉嫩嫩的花开得绚烂多情热烈,是文人所爱的气质美女。后两者要到三月才能一睹芳颜。佛慧山停车场附近一面粉墙南面有一株垂丝海棠,彼此映照,别有韵致。高大年深的西府海棠在大明湖小沧浪亭景区、五龙潭、泉城公园,甚至山师老校都可尽情欣赏。

  榆叶梅是早春的尤物。没有一片叶子,就那么突兀肆意地满树繁花,把蕴藏了一冬的心事尽付东风,爱得浓烈,令人难以招架。

  三月,春和景明。千佛山的桃花还在怒放如云霞。五龙潭的樱花已然盛开,赏樱花要到五龙潭,看樱花王却要到泉城公园的防风亭。记得一定要把握好赏花时机哦,它的花期太短。刚在惊叹它的“擅藻灼辉芳”,它就下起了樱花雨,一地粉白的花瓣令人凄婉莫名。它和西府海棠很相似,我喜欢海棠的生命力强,甜香馥郁。记得商贸西校区操场附近有两株,盛妆时绚烂至极,满院幽香,不知现在它是否怀恋旧主呢?

  济南的紫荆不是香港区花,而是典型的北方紫荆,俗称满条红的。看它,整个花枝开满一簇簇的玫瑰色小花,甜甜的,一枝枝,一匝匝,如染如画,在春光里燃烧起如火如荼的激情。

  说起它,不由想起从浆水泉路到二环东路一段的经十路北侧。黄的连翘,粉的榆叶梅,红的红叶李,紫的紫荆,绿的冬青、黄杨,就那么组成了一幅错落有致、色泽鲜明的绝佳长卷。在老校时,我宁愿每天早起五十分钟,多走五六里路,也要饱尝一下易逝的春光。

  若要欣赏成片的红叶李,不妨到到山师感受花廊,到黄河南岸大堤感受花海。

  踏青是不能少的,走得稍远些,可以到章丘鲜花港、植物园、红叶谷徜徉郁金香花海。郁金香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荷兰的国花,有世界花后的美誉。它的花单朵顶生,大型而艳丽,色彩多样。园艺师随势就形,进行搭配颜色,那五彩缤纷的花毯实在让人叹为观止。

  四月,百花怎可辜负这最美人间四月天?早春蔷薇就吐出嫩芽,此刻聚集的生命之花一朝尽放,密密匝匝,浓香袭人,引得蜜蜂狂舞,济南有多少院落都是被这芬芳如画的花篱笆围绕啊。

  四月的花好像都很香呢。槐花无论白的紫的都能把人香个跟头。紫藤就像李白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流美人。”也是那么香氛袅袅。一串串硕大的花穗垂挂枝头,紫中带蓝,灿若云霞,灰褐色的枝蔓如龙蛇蜿蜒,这绝佳的花鸟画题材随处可见。我以为泉城公园的最佳。

  牡丹花开动京城,在济南要数百花公园和泉城公园为最。这花中之王富丽堂皇、姹紫嫣红、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引得大妈们穿红着绿、顾影自赏;摄友们长枪短炮、仰拍俯就。

  怎可忘了那位结着愁怨的姑娘?花序硕大而繁茂,花色淡雅而芳香。朋友们,一定要到千佛山和佛慧山的丁香路上走一走,醉倒在紫色的香雾里。

  同样开紫色花的苦楝花树形潇洒,枝叶秀丽,淡雅芳香,难能可贵的是它还耐烟尘、抗污染并能杀菌。到千佛山去寻它吧。

  庭院墙隅、湖畔路边、林缘假山、桥旁坡地,随处可见

  锦带花的身影,它枝繁花茂,艳丽夺目,条条弯坠,恰如其名。

  五月,榴花胜火,流苏如雪,月季斑斓,玫瑰馥郁,凌霄高扬,金银低就。石榴多子多福的寓意使它成为庭院常客。到泉城公园的空中栈道上走一走,就可饱览流苏满树白花,如覆霜盖雪,清丽宜人。

  赏月季就到转山西路吧,那是五月的济南的最美去处。花大而美,香而多,五颜六色的两条锦带由旅游路直铺经十路。两侧又有蔷薇花覆满镂空的院落栏杆,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都被鲜花簇拥着。

  赏玫瑰便去平阴玫瑰园,还可顺路游览宗教圣地胡庄教堂。凌霄花虽多见,但大明湖藕神祠西墙上那满满一墙红花绿叶实在令人惊叹。金银木也常见,它的花一度让我误认为是白流苏。最大的不同是它的花为黄、白两色,也许这就是它得名的缘由吧。到千佛山的金银路走一走吧,头上,枝柯交错,遮天蔽日;脚下,鹅卵石铺就的小路蜿蜒曲折。既能健身,又能感受曲径通幽的雅趣。

  六月,凌波仙子登场。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立骄阳而不畏,冰清玉洁,外柔内刚,不正符合小而美而强的济南的气质吗?到大明湖、白云湖一睹芳颜吧。柳影飘飘,水波摇摇,仙子绰约起舞,怎不令人暑意顿消?

  此时,茉莉在集市上风头正劲,小的只需五元钱,养在家里花香浓郁。荷花苞则插在瓶里清供,心静自生。紫薇不将颜色托春风,一树艳丽要持续百日之久,是那么卓尔不群。木槿也吹奏起它的小喇叭,它是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国花,花语是坚韧、永恒的美丽。

  在泉城公园北门假山西侧,我还看到一株云实,藤曼植物,开满黄色的串串花朵,不知和紫藤是否有某种渊源。

  七月,清雅的栀子登场,它的芳香谁不喜欢呢?米兰如其名,花如米,香如兰。合欢应该是花瓣最细的花吧?像朵朵红绒球,应该缀在花木兰的帽子上。美人蕉恰恰“带雨红妆湿,迎风翠袖翻”。 栀子纤尘不染,美人蕉花如火焰,造物主真是神奇。

  八月,循着幽香去寻,才能发现隐藏在浓密枝叶中的桂花。大树似乎不多见,但在山大路南口路东浅深院里有两株。那个地方几经易主,城头变幻大王旗,好在有年年的丹桂飘香唤醒我们的记忆。

  值得一书的是华山的格桑花。鹊华烟雨曾是济南的名景,随时光流逝湮没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这两年政府加大改造力度,华山已华丽变身,西面平地种了一片格桑花海。它摇曳在纤细的花茎顶端,色彩各异,艳丽异常。格桑在藏语中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这种生命力顽强的小花也叫幸福花。

  九月,秋意渐浓。菊花因五柳先生的“悠然见南山”而成了隐逸者也,因黄巢的“我花开后百花杀”有了凛然肃杀之气。可它实在是集百花之长。它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的梦幻色彩;它有或卷或舒、或平或管的无穷姿态;它又有“芳熏百草”的清雅香气;它可食可药……还是你自己到趵突泉菊展上去欣赏体味吧。

  十月芙蓉正上妆。水芙蓉是莲花。木芙蓉,这种成都的市花在济南到哪里去赏呢?盼着有人指点迷津。但我把红叶、银杏叶看作是济南的秋花。济南三面环山,无需长途跋涉,就可尽览秋色。看万山红遍可以到红叶谷、莲花山、千佛山、佛慧山、九如山、龙洞、佛峪。赏金蝶起舞可以到灵岩寺、淌豆寺、黄河南岸大堤。登高望远,游目骋怀,何其乐哉。

  十一月水仙供上案, 是在家。还是到水之湄去寻找蒹葭吧。水是济南的灵魂,湿地自然不缺。到白云湖、小清河边、鹊山水库,甚至南水北调工程附近,都可欣赏芦花似雪,莽莽苍苍。

  十二月,年终岁尾。到千佛山腊梅园,于一片肃杀中,赏那点点金色,闻那彻骨幽香。

  我们的两个校区都有腊梅。放寒假时,腊梅的鹅黄小口紧抿,已有幽香氤氲。往年开学后还能在阵阵幽香中走向教室,今年却是寂寞花开无人赏。不过,会赶上玉兰花开,它年年以满树芳华为参加春考技能考试的学子呐喊助威。今年,我们定会不负所期,在春光里背上行囊,启程。

文/王利民

  编辑/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荣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