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宅的象眼与砖雕艺术》出版 聚焦老北京建筑空白

2014-11-26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普通青年小王的一天:早晨7点起床,打开手机APP,看一眼今天的气温和PM2.5值;8点半到公司,打开电脑,处理新邮件;中午12点,和同事一起吃中饭,聊聊最近“淘宝”网购了啥;下午2点上班,接到通知下周出差,在“去哪儿”网站上订好机票;傍晚6点下班,跟朋友前往一家新餐馆探店,上了菜先拍照发微信朋友圈;吃好饭,“滴滴打车”叫辆出租车,回家。

  或许你已经发现,在我们的生活里,互联网无所不在。网络不再是虚拟的代名词,而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它像和风细雨,滋润着我们每一天的小日子。或许你已不记得,第一封电子邮件写了什么、曾经“网上冲浪”最爱逛啥网站。没关系,在网络世界里,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从电子邮箱到搜索引擎,从门户网站到聊天软件,从社交网站到微博微信,从网上购物到移动支付,我们不必再定点打开电视看新闻,不必再去商场血拼人挤人,互联网打通线上和线下,颠覆传统服务业,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更有对这个世界的体验感。它是信息,是工具,是资源,是服务,是绕指柔的温馨连线,是快如光的手到功成。因为有了互联网,一切皆有可能。

  就在不久前的11月11日,一场全民网购狂欢盛宴,24小时571亿元成交额,惊艳全世界。姑娘们开玩笑,败家的自己才是站在马云背后的女人。如此景象,岂是20年前可以想象!大数据,云时代,电商风生水起,互联网经济火力全开。网络信息技术在进化,从拨号上网到百兆光纤,无线WiFi随身带,4G网络全覆盖,由此撬动生产方式之转变,生产效率在提升,新兴产业在萌发,产业结构在优化,全球运作、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网络金融……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语境下,信息技术创新所带来的红利,远不止于统计报告中的GDP数字,更有内生动力之引擎意义、互联互通之机遇意义,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绿色发展,一切都不是梦。

  上网看电视、读小说、玩游戏,我们的文化休闲生活从未有过如此丰富。危难关头,陌生人之间守望相助,心头暖流涌动;生活点滴,美景与心情同步分享,情谊历久弥新。这里创造力十足,生命力旺盛,人际互联,心心相通,叫人怎能不爱它?

  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将全球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地球变成了“地球村”。网络空间,秩序显得愈发重要,法治的约束、道德的自律、公共意识的觉醒、文明观念的养成,将使网络空间更加美好。达成这些并非一日之功,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希望乌镇峰会绽放娇艳的互联网之花,装点你我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