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又好玩 文博会上布老虎受热捧

2014-10-27 13:3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9日,在第五届山东文博会滨州展区里,工作人员展示民间工艺品“布老虎”。博兴布老虎源于汉代,是当地民间艺术的代表作品。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大众网济南8月29日讯(见习记者 樊思思)老粗布、泥塑、草柳编……走进文博会主会场滨州展区,各色各样的手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不过,这其中最抢眼也最受观众欢迎的,当属那些五颜六色、憨态可掬的布老虎。“从昨天到今天,这布老虎跟前就没断过人,可受欢迎呢。”现场讲解人员笑盈盈地告诉大众网记者。

  据讲解员介绍,此次展出的布老虎来自滨州博兴县。相传,博兴布老虎起源于汉代,与汉代孝子董永有关。经过艺人们代代相传,已发展为当地民间美术的代表作。布老虎为纯手工缝制,一方面充分利用布料的下脚料,另一方面制作工艺又极为复杂考究,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独到的民间美学。在造型上,布老虎分头、身、尾三部分,以头部设计为重。宽大的嘴,洁白锋利的牙齿,嘴角弯弯向上,使这动物界的猛兽变得憨态可掬,逗人喜爱。形、色、情、意,布老虎以其夸张的造型寄情寓意,不仅反映着农民的思想和民间文化心态,还具有装饰效果,自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

  “我们展出的布老虎有乖乖虎、情侣虎、镇宅虎等十几种造型,还有给孩子用的虎头帽、虎头鞋、虎头抱枕等。大的能坐上去两个人,小的可以托在掌心,既好看又好玩,特别招孩子们的喜欢。”讲解员向记者介绍的同时,旁边几个三四岁模样的小姑娘正忙着试戴虎头帽,兴奋得小脸通红,笑声不断。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民间工艺品“布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