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儿童剧《宝船》 聚焦“纸”艺术的舞美呈现

2014-07-28 12:26:0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快长快长乘风破浪”的口诀一遍遍念,巴掌内的小纸船神奇地不断变大,最后,整个舞台仿佛成了一张大纸,在震撼的音效中折成一艘造型雄伟、工艺精美,自由旋转升降的巨轮……7月6日,在中国儿艺大型儿童剧《宝船》媒体探班活动现场,“宝船”这一魔幻呈现的揭秘,无疑成为整个演出最大的亮点,赚得大朋友的惊叹和小朋友的尖叫,也让“宝船”之“宝”当之无愧。

  1962年首演, 1986年复排,50年后中国儿艺重新演绎老舍唯一一部儿童剧,如何能够让一样的经典不一样的呈现,让现代观众接受?导演钟浩说自去年接触剧本后,就将创作预期最大看点锁定在全剧的重要道具——神奇的宝船如何展现上了。但怎么能在舞台上让这只船变大变小、自由航行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钟浩介绍,如何满足现代观众的审美要求,如何适应当下多元文化养刁了的口味,如何既遵从传统的写意观又符合作品的戏剧情境是他所纠结的,最后期待“一招制胜” ——像折纸一样把整个舞台折成一艘船。

  想法有了,技术上允许吗?该剧舞美设计冯磊介绍,得益于导演钟浩最初对于宝船创意给出的建议,实现了宝船的设计。但让舞台瞬间折成一艘能自由升降和前后摇摆的大船,技术上的高难度着实让创作面临巨大挑战。“我们的机械结构设计非常复杂,船体两三吨重量,建造过程中技术人员在工厂进行三次试验才完成的。 ”从每次排演都会把心提到嗓子眼到宝船最终在舞台上安全升降安下心来,冯磊为这样的创新而欣慰。“从技术角度说,宝船的主体结构并没有特别新奇的地方,舞台下面运用的升降台、转台、液压杆等也是舞台装置中非常常见的传统设备,但是几种设备全新的组合方式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创意,我相信到目前为止不管是舞台剧还是晚会都应该没有这样大胆的设想。 ”

  在86版的《宝船》中饰演张不三的中国儿艺副院长闪增宏坦言看到新版中现代的宝船激动不已。“当时技术有限,宝船只能做得像一个遥控汽车似的装置,与现在审美和舞台呈现差得太多了,今天的主创们的创作意识、演员的表演技能、舞美的表现手段都与那个年代比先进很多,才会有今天运用折纸艺术实现‘宝船’的大飞越。 ”

  作为儿童剧创作的龙头老大,中国儿艺在现代的舞美手段可谓丰富多元,当下儿童剧舞美也趋于越来越炫,但钟浩对于整个舞美创作的核心要求却是“控制” 。“我希望舞台真的像一张纸,干净、简约,足够的留白,除了远离‘大制作’ ,更能展现传统写意精神。 ”

  “跃然‘纸’上” ,这是冯磊回应导演总体创作期待的舞美创作核心理念。舞台上耕种的黄牛、吃草的绵羊、嬉戏的鸭禽,让人感叹中国传统折纸艺术的精妙运用,而升降起来的树木森林、亭台勾栏,以及船体工艺,则更多的是引进国外的纸雕艺术运用。冯磊介绍,“在小纸船的指引下,我们想到了纸雕,纸雕是从现代舞美中出现的一种新兴的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纸的简约理念也正好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写意传统不谋而合,此次采用折纸的方式紧扣‘李八十送给王小二小纸船’的戏剧动作,演绎简约的审美,同时将宝船的神奇也流畅、干净、简练地展现出来。老舍的作品跃然纸上,我们希望与现代传统审美结合,让一切从纸上来,又悄然无声地在纸上发生,以此向传统、向经典致敬。 ”

  事实上,此次《宝船》在“纸”艺术运用上可谓贯穿全剧,除了舞美展现,该剧的服装也融入了折纸的元素。人物造型设计文戈表示,现代的小朋友与时俱进,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演猫不一定要戴上猫头、画上猫脸才能被小朋友认出来。剧中人物及四个动物大白猫、蚂蚁、蜜蜂和仙鹤的服装都融入了折纸艺术,而且都具有象征意义,相信小朋友看了都会喜欢。

责任编辑:任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