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媒体艺术

2014-07-26 12:17: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这些新媒体艺术的源头艺术来看,它们都有这样一些特征:沟通与合作,强调艺术发生过程,重视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互动。

  今年6月,新媒体艺术在国内扎堆亮相。从“中法文化之春”于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行的“AV@AR 化身世外3.0-‘幻境’中法数字艺术展”,到中央美院美术馆项目空间举行的“多维之观”展览,以及在成都A4当代艺术中心举行的“声场与视域——国际声音装置艺术展”,都显示出了各大机构对新媒体艺术的青睐。

  在中国美术馆亮相的“齐物等观:2014年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更是向公众介绍国际新媒体艺术的最新成果。这也是继2008年后又一波新媒体艺术的热潮。

  1

  让观众参与

  成为艺术家的兴趣所在

  “新媒体艺术”中“新”的概念随时间而变化。在中央美院美术馆项目空间举行的“多维之观”展上,策展人罗可一认为“新媒体艺术”可以追溯到早至19世纪早期照相术的发明和推广。

  国内最早从事新媒体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张培力则认为,油画相对于西方古代的镶嵌画、湿壁画、干壁画等是新的媒体;印刷术的产生使版画成为新的媒体;到了20世纪60年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种新的媒体——影像艺术产生;进入21世纪,计算机、数码、互联网等技术的产生,再次让艺术的创造和表达出现各种新的可能。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受杜尚影响颇深的观念艺术、达达主义艺术、行为艺术以及70年代表演艺术就已经带上了今天被称之为新媒体艺术的种种特征。而当时的前卫艺术实验中,也出现结合机械技术的动力艺术和最早的电子艺术作品。那么从这些新媒体艺术的源头艺术来看,它们都有这样一些特征:沟通与合作,强调艺术发生过程,重视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互动。

  作为当代艺术中最前沿的领域之一,新媒体艺术带给当今的艺术极大的影响。首当其冲就是对于艺术品观联方式的转变。新媒体艺术最大的特点是联结性和互动性,这就注定了新媒体艺术的展示本身就需要观众的参与,如果缺少了这个环节,一件作品就很有可能无法展示。

  2

  看似简单的作品通过精密设计

  要了解新媒体艺术,首先必须将全身融入其中,而并不是在远距离观看。这样与系统和他人产生互动,由此使观者的意识也发生转化,最后出现全新的影像、关系、思维与经验。观者通过键盘、鼠标、灯光和声音感应器或者是其他更加精密的仪器与作品发生关系。

  在几个展览中,参展作品的形式与材质的确也存在各种可能。比如在“齐物等观”的入口处,伫立着美国艺术家雅各布·托斯基创作的《源于内部的平衡》作品。这是一张“金鸡独立”的170年历史的老沙发。

  当张培力看见它一只脚“站立”在展厅中,且不断在晃时,他的第一感觉是艺术家运用了“不倒翁”原理,晃两下又会回到原来的位置。为此,张培力轻轻地用手去碰了一下。结果沙发竟然就倒了下去。这只能让艺术家重新组装一次。

  原来,这件作品是艺术家对地心引力与物体支点进行研究后,通过精密的设计,以内部的反应力来平衡外部力量,使得作品依靠一条腿来达到永久的平衡。不过这个平衡是“脆弱”的。但就是这件作品,让张培力感慨颇多,“这就是利用了新媒体,稍稍改变了物的状态就能呈现不同的效果。而这样的状态你可以联想到人的状态。”

  同样的感受还来自于中国艺术家王郁洋的《呼吸——财务办公室》,他营造了一个普通工作场景,但这个空间中的所有物体:从办公桌到电脑、打印机,从记账单到饮水机,每个物体都有仿真的真实感。尤其让观众吃惊的是它们还都在微微颤动,如同不断呼吸。

  3

  中国新媒体艺术现状

  中国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主要表现形式为摄影与影像。艺术家邱志杰这样记录当时的情况:“经过1996年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第一次大规模的以录像装置为主的录像艺术展览《现象与影像》之后,录像艺术作为一个群体开始在中国的艺术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且在国际上引起了注意……从1997年开始,过去处于各自为战状态的艺术家摄影和图片以‘观念摄影’的名义大行其道,它作为绘画之外新的平面媒体成为市场新宠。”

  与国外的艺术家相比,中国人可以打破各类学科之间的局限,将艺术与计算机、数码、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农业等多种学科领域融合交错在一起,使新媒体艺术的各种实现成为可能。而中国的新媒体艺术家更多地集中在观念上,对技术的掌握能力和对技术语言的运用能力尚未足够。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针对这样的新媒体艺术收藏现状谈了看法:“艺术机构的管理者、学者、研究者,还有艺术家,构成了一个关于新媒体讨论的新结构。但其中缺少一个角色,那就是新媒体艺术的大收藏家。机构当然也有收藏,但我这个‘大’指的是个人收藏家。”卢杰致力于新媒体艺术的收藏与推广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他所经营的长征空间也在销售新媒体艺术作品,但是其大部分的藏家都来自于欧美。

责任编辑:任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