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马尔克斯,让中国文学再出发

2014-04-26 12:56:00 来源:中国文艺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日前于墨西哥逝世。哥伦比亚总统曼努埃尔·桑托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哀悼和惋惜之情。
  马尔克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西班牙语作家之一,因其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作《百年孤独》而享誉世界文坛。虽然它写的是拉美,但每个中国人似乎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生活。作家李洱甚至发出直截了当的感叹:《百年孤独》是为中国人写的,每一位中国作家心中,都有一个写一部《百年孤独》的梦想。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也与这位老人家有关:评审委员会表示,“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其实,岂止是“联想起”,分明是强烈感受到马尔克斯的影响。
  在马尔克斯的小说里,姑娘可以被毛毯裹着飞上天,人与幽灵可以对话,甚至可以听到蚂蚁在月光下的哄闹声和蛀虫啃食东西的巨响,野草生长时会发出持续而清晰的尖叫……这些当然是作者借助魔幻来表现现实,但在这种魔幻式的描写里,马尔克斯始终遵循着“变现实为幻想而不失其真”的原则,何况这些“奇思妙想”都可以在拉美大陆的宗教文化传统中找到可说服的依据。马尔克斯明确说,“文学的最佳模式是真实。我的所有小说没有一行文字不是以真实为基础的”。他之所以反复强调这一点,是想告诉人们不要只看到“魔幻”而忽略其描写的“现实”。他正是通过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才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史诗般巨著。
  在当下全球化语境下,中国的文学如何参与世界文明进程?这无疑是“面对马尔克斯”,我们愿意思考的问题。我想至少,“现实”和“返身”,这是两个可以继续关注的命题。曾经,中国文学在这两个命题下,有过非常不俗的表现,作家们纷纷营造独属自己的“情感地理”。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里以他的阿拉卡塔卡小镇为原型再造了马贡多镇,而中国作家莫言、贾平凹、苏童等,也纷纷浓墨重彩地经营着他们的“情感地理”——高密东北乡、商洛、枫杨树村……创作出了新文学的扛鼎之作。一代作家受过世界现代文学思潮的浸淫,这种学习和借鉴将不断持续,但归根结底,文学的累累果实只能结在自己的民族土壤上,最后才会花开四处香飘万里。
  莫言在瑞典的诺奖颁奖大厅“爆炸”了一次,他让世界关注中国文学。什么时候,中国作家的群体也能累积能量,像“拉美文学爆炸”那样,形成“中国文学爆炸”,这才是我们期待的。目前看来这个距离还有点遥远,但愿通过重新走近马尔克斯,让中国文学再出发。
 
责任编辑:张秋亚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