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馆开展《父亲》震撼观众

2013-12-14 11:0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3日上午,工人正在山东美术馆外面布置展览宣传条幅 (马俊骥 摄)

 

等待入场参观的小学生们充满期待 (马俊骥 摄)

 

来参观的小学生对展览的美术作品充满新鲜感 (马俊骥 摄)

 

美术馆为油画《父亲》配备了专门的保安,一位参观者在画作前观赏 (马俊骥 摄)

 

   12月13日,“艺彩纷呈——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成果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来自全国53家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原作集中亮相。这是自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之后,山东美术馆(新馆)承办的第二个全国规模的展览。 

  山东美术馆馆长徐青峰介绍说,2010年,文化部启动实施了“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对国有美术馆和有公益性质的民营美术馆的优秀展览、学术研究成果和公共教育推广项目给予奖励性扶持,3年来共扶持112个项目,此次精选了53个项目,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成果展”,包括吴昌硕、刘海粟、、赵无极、吴冠中、罗中立等名家的100多件原作集中亮相。 

  “这次展览是山东美术馆在成功承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之后承办的第二个全国规模的展览,‘后十艺’效应在这里得到充分发挥。”徐青峰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及书法等主要美术形式,关山月的《韶山青松》、赵无极的《无题》、胡一川的《牛犋变工队》、孙滋溪的《我们和毛主席在一起》、罗中立的《父亲》、吴冠中的《知音》等经典作品集中亮相。 

  其中,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罗中立名作《父亲》的亮相吸引了现场最多的目光,美术馆方面甚至专门安排了保安和志愿者为这幅画“保驾护航”。“这幅作品是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中展览频率最高、媒体发行量最大、观众关注度最高的作品。”徐青峰说,“这幅画除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只去上海展出过,这次来山东是它第一次到省级美术馆展出。”徐青峰说。 

  本次展览持续到2014年1月12日,展览期间,广大观众可以凭身份证到山东美术馆(新馆)免费观展。 

责任编辑:张秋亚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