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享汽车行业问诊把脉

2019-10-09 15:59: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李晨)日前,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与该区工商联共同举办“检企之桥”法律沙龙,就近期该院办理的一系列被告人酒后驾驶共享汽车造成损害,以及对车辆与驾驶人没有物权关系的行政、民事法律关系新问题,与汽车租赁、拍卖、电商平台等相关企业负责人、法务人员研讨。

  近期黄浦区检察院连续办理了多起涉及汽车分时租赁行业的刑事案件,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深入走访调研该行业在管理上亟待完善的方面,发现新兴行业在转型升级的发展关键期,遇到刑事、民事和行政等方面的法律新问题。为此,黄浦区检察院与该区工商联共同举办“检企之桥”法律沙龙,听取企业对汽车租赁行业在涉及驾驶人违法犯罪方面人防、物防、技防及制度完善的意见、建议,以及需要司法机关或政府部门提供怎样的法治产品。

  研讨中检企双方对分时租赁自由、自主、自助的用车方式给用车安全带来的诸多问题进行分析,对安全管理、安全运营、安全出行等政府、行业和公众的共同关注提出意见建议。该院检察长贺卫表示,检察机关会将沙龙的研讨成果形成白皮书,为新兴行业提供经营风险防范提示,并联系相应管理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即督促企业加强用户实质性审核,根据不同用户情况,细化、提升注册用车门槛;督促企业尽快在App或车内设备中植入对酒驾、毒驾、疲劳驾驶、无证驾驶、冒名驾驶等各类禁止性行为进行音频或者视频警示的内容与环节;鼓励企业安装驾驶员视频监控系统,对驾驶人、驾驶行为和车内状态进行实时动态监控,确保车辆实际驾驶人与承租人的一致性和安全文明驾驶;引导行业建立企业联盟,互助共享;根据分时租赁行业发展情况以及监管需要,督促修订完善《上海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管理实施细则》。

  “这样的法律沙龙,为我们新兴企业发展送上一道法治大餐,特别是给共享汽车管理运行输入了营养,排出了毒素,也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一位共享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