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化解矛盾充满“人情味”

2018-11-14 08:59: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2018年9月,廖某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我们委托心理咨询师对廖某做了心理测评。评估结果显示,廖某已经趋于正常,无社会危险性。”近日,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副科长曾韵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心理测评作为定罪量刑参考

  重视心理服务体系构建

  2017年7月,15岁的廖某看到林某背着包独自行走,便持刀上前扯林某背包,并索要财物。林某惶恐地拿出1000元钱交给了廖某。廖某接过钱后迅速离开。

  “我们通过社会调查发现,廖某作案时正值其父母离婚不久。经讯问了解到,由于家中无人照料,廖某便想抢钱买东西吃。为了充分评估廖某的心理状况、犯罪原因和再犯罪可能,我们还专门委托心理咨询师为廖某做了心理测评。”曾韵蒙介绍,测评结果显示,廖某性格内向、少主见,且行为易冲动,情绪稳定性较差,防卫心理和逆反心理较强,需要坚持一段时间的行为矫治。

  2017年9月,综合全案证据,参考心理测评结果,贡井区检察院依法对廖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一年。“廖某现在已回归正常生活,跟着他舅舅学手艺,自食其力。2017年12月,以此案为依托,我院制定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心理测评实施办法(试行)》,将心理测评作为未成年人定罪量刑的参考。”曾韵蒙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8年以来,贡井区检察院共对8名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测评,并参考心理测评的情况,对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起诉决定、对1名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对1名被害人进行了心理关爱并转到专业医院进行心理治疗。

  自贡市旭川中学高二某班的心理委员名茂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每周都会安排一次心理课,学生们也会主动到学生心理服务室进行咨询。“现在同学们形成了一种共识,进行心理咨询并不代表就有心理问题,当我们遇到一些烦恼的事情时也会过来和心理老师聊一下。”

  “贡井区所有乡镇(街道)综治中心都建立了社会心理服务站,所有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社会心理服务咨询室,所有网格均设立了社会心理服务点,在公检法等单位设立了社会心理服务咨询室,在旭川中学等中小学校设立了学生心理服务室,在洞桥社区、李家桥社区等社区设立了‘爱心驿站’,在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开设了心理门诊。”自贡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以来,贡井区集中开展专题讲座30场次,累计为5万余人次提供前置心理服务,因心理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由上年的35%下降到10%,各类案事件同比下降60%,没有发生由心理问题引发的社会事件。

  检察服务“走村串户”

  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

  近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村民韩某因伤导致行动不便,提出就近反映情况的请求。2小时后,纳溪区检察院“流动检察室”就出现在韩某家门口。运用车载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远在28公里外的检察官“面对面”接访了韩某,一番释法说理后,韩某放弃了控告诉求,并对检察工作的贴心和便利点赞。

  “自2016年起,纳溪区检察院通过在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上配置科技装备,使之具备法治宣传、远程视频接访、同步录音录像、车载办公、流动接待等五大功能,将其打造为全省首个‘流动检察室’,在纳溪区开展巡回检察服务。”纳溪区检察院检察长朱亚梅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纳溪区检察院“流动检察室”的足迹已遍布全区15个镇(街),153个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127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近4万份,收到法律监督线索57件,参与化解基层矛盾21起,远程视频接访5次。

  记者采访了解到,纳溪区检察院主动延伸法律触角,构建了以“流动检察室(车)”、派驻检察室、检察工作站为主体的“定点+巡回”工作模式。“‘流动检察室’与派驻检察室、检察工作站的分片辐射,定点对焦形成优势互补,真正实现检察服务和法律监督‘走村串户’,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朱亚梅说。

  一位纳溪区居民告诉记者,2018年1月,当地“地沟油”死灰复燃,他向纳溪区派驻检察室检察官反映情况后,检察官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向食药监部门发出加强对餐饮行业监督的检察建议。

  “纳溪区食药监部门采纳检察建议后开展了专项行动,检查各类餐饮单位1520户,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起,罚款22万余元。”纳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永忠介绍,该院还定点对焦开展食品药品法治宣传、监督线索摸排等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建议相关单位移送涉嫌犯罪线索2件。

  法理情公益服务

  “法律驻社区”成日常

  自贡市检察院政治部原主任王德利尽管已经退休,却依然忙忙碌碌,切实将“法律进社区”变成了“法律驻社区”。

  2017年12月20日上午,自贡市沿滩区恒大绿洲社区干部通过信访和微信群发现部分业主对物业公司食堂油烟扰民反映强烈,并扬言如果不搬迁,就组织住户打横幅到自贡市政府讨说法。作为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的一员,王德利和其他成员一起深入现场查证核实情况。

  “我们协助社区邀请沿滩区城管、环保、安监等部门和物业公司领导认真听取居民意见,联系实际向居民解释了有关法律规定,劝其依法维权。同时要求物业公司尽快研究拿出解决油烟扰民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王德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就具体整改办法进行协商后,签订了立即停业和逐步搬迁的整改协议,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沿滩区恒大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智容告诉记者,2017年9月以来,在沿滩区委政法委、综治办、司法局、沿滩新城管委会等帮助和指导下,社区动员了7名退休的“老政法”“老园丁”,组建了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这是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专业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民事代理、矛盾纠纷化解、不稳定因素调解、社区矫正等服务。”王智容说。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一年来,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82人次,解答法律问题54个,受理调解民间纠纷14起,预防和化解了社区“人车分流”“油烟扰民”“麻将扰民”等大量矛盾纠纷。

  “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的成员都是具有良好法律知识和丰富工作经验的退休老同志,加之居住在同一社区,除了每个工作日上午定期在社区值班外,晚上或节假日随叫随到,完全把‘法律进社区’变成了‘法律驻社区’,使社区出现了办事依法、遇到问题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局面。”自贡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朱新华说。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