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

2018-09-21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为认真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座谈会精神,9月20日,山东省检察院在济南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对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暨派出院建设会议。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该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参会。

  自今年6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山东检察机关巡回检察监狱23个,发现问题229个,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6份、检察建议19份,做到了监督精准到位,激发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活力,促进了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工作的依法规范开展。

  会议透露,山东省检察机关将按照省检察院、省司法厅9月11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山东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自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在青岛、枣庄、日照、德州、菏泽市检察院和济南、济宁城郊检察院对所辖监狱开展巡回检察试点的基础上,对全省监狱全面实行巡回检察。

  会议强调了巡回检察的重点,即更加注重强化对罪犯的政治改造,更加注重发挥教育改造的治本作用,更加注重发挥文化改造的教化功能,更加注重发挥劳动改造的矫治功能,促使罪犯刑满释放后顺利回归社会。

  为确保试点工作有效开展,山东检察机关将结合实际,运用“巡回检察+日常检察”新模式,适时开展专项检察、省院巡回检察、跨域检察和机动检察。同时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督导检查、稳中求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