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职业发展“小目标”

2018-08-24 11:08: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首届湖北省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辩论赛落幕,荣获二等奖的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徐永芳打开电脑上的个人成长档案,将获奖照片贴在了最新一页。“距离我的小目标又近了一点。”徐永芳笑着说。

  今年以来,武昌区检察院开展首批青年干警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试点工作,同徐永芳一样,来自不同部门的10名青年干警先后有了自己的成长档案、发展规划。

  该院副检察长谭成文介绍,为更好帮助干警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该院领导结合青年干警个人工作情况,与干警沟通交流,帮助干警建立对职业发展目标和个人成长愿景的清晰认识。该院将每一份培养方案的制定都建立在对青年干警成长轨迹的综合分析和素质能力的全面考评上,实现了个人成长档案和个人发展规划的有机统一。

  此外,该院还推出“双元导师制”。根据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每位青年干警除了配有一名业务导师外,还要确定一名能力提升导师。“与传统的‘传帮带’不同,能力提升导师没有限制选择范围,而是在全院范围内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解决了以往实践中匹配率不足的情况。青年干警根据自己的岗位,可以由不同的导师跟踪指点,自己也有机会被选择成为导师。”该院政治部负责人田勋红介绍道。

  33岁的彭艳玲在此次“双选”中被选择为能力提升导师。2017年,彭艳玲调任未检部门负责人,是该院最年轻的业务负责人。她的成长经历是该院人才培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根据个性化培养方案,武昌区检察院通过“主责主业+爱好专长”的方式对青年干警进行双重定位,并以工作专班和专项小组为抓手,支持青年干警在不同舞台上磨练自我、展示才华。为增强培养方案的灵活性,该院每半年根据绩效考核和综合评估,开展一次职业规划匹配度测试。院党组定期听取青年干警反馈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引导干警对发展规划作出适当调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