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助力招投标规范化

2017-08-15 15: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江苏省扬中市招投标市场存在量体定做、资质挂靠、围标、串标、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不仅减缓城市建设进程,增加招投标成本,还滋生了大量腐败。为此,扬中市检察院以《扬中市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调查报告》为依托,以建立“统一、有序、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市场秩序为着力点,及时向扬中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提出五条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得到扬中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中提到教育、管理、制度、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政务管理办公室先后出台4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管理文件,规范流程,强化管理。他们结合检察建议全面开展“补短板、堵漏洞、抓廉洁、促规范”系列整改活动,关口前移,把无行贿、无挂靠、无围标串标承诺引入标前承诺制中,强化标前审核;对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与招投标市场准入制度,保障市场准入的廉洁;加强开评标现场管理,提升招投标市场管理人员的清廉履职能力,从而有效规范和制约了招投标参与人的行为,杜绝职务犯罪发生。

  今年5月,该院针对招投标领域乱象发出的检察建议,在检察机关预防检察建议评比活动中,被镇江市检察院评为精品预防检察建议。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助推招投标规范化管理,也得到扬中市委领导的肯定。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