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实现隔空高效讯问

2017-06-23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1日,在槐荫区检察院远程视频讯问室,检察官使用改造升级后的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对羁押于济南市看守所的一涉嫌诈骗罪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远程讯问,这也是济南市使用远程设备讯问犯罪嫌疑人。

  检察官通过电视画面对犯罪嫌疑人贾某进行了讯问,通过示证仪向犯罪嫌疑人展示了相关物证、书证,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看守所提审室的书记员现场将讯问笔录进行打印,并由贾某签字、捺指印确认。整个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了提审全程依法依规、有据可查。通过远程讯问,既起到了“面对面”讯问的效果,又节省路途时间,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更好地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需要。

  远程讯问就是利用现代高科技,向在看守所中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隔空视频讯问。槐荫区人民检察院的远程讯问室装有NVR、回声抑制、视频矩阵、示证仪、多组显示设备等。在看守所提审室也安装了视频会议终端、液晶电视,并根据实际情况改造了全向拾音器等。

  检察官在远程提审室,从电视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被关押在近30公里外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在远端同样从电视屏幕上清楚地看到检察官。示证仪展示的证据图片和实物物证,犯罪嫌疑人也能通过显示器一目了然。

  槐荫区人民检察院实行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员额制检察官仅有三十名,可谓人员少、任务多、责任大。而以往的传统讯问方式,由于距离市看守所较远,每次提审有一半多的时间要浪费在路上。而经过调研,侦查监督部门每年有60%以上的案件可以采取远程讯问方式。

  另外,该院创新的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工作机制,需要侦、检、辩等各方同时参与,通过远程视频提审系统能够较好地解决在押犯罪嫌疑人“到场”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远程审讯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