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监管执法体系

2023-10-25 11:18:28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前办理执照变更,至少需要坐火车到北京一次,而这次体验到了人在天津也可以轻松办理北京的企业登记业务,真是太方便了!”2023年8月28日,北京暖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申请人张女士,在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成功领取到从北京邮寄过来的企业变更登记营业执照。

  近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京津冀商事改革深度合作,着力打造“统一规范、高效协同”的京津冀一体化监管执法体系,加强计量技术规范共建,推动京津冀标准一体化,共同营造京津冀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为扎实推动“十四五”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充分发挥市场准入的导向性作用,2023年6月1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天津、河北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签署《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协作备忘录》,推动企业登记注册跨省通办、主体资格互认、统一登记服务等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迈出新步伐。

  在推动京津冀企业注册登记业务“跨省通办”过程中,京津两地按照“数据跑路、快递跑腿、群众坐等”的要求,采用全程网办的形式,优化e窗通平台邮寄功能,实现了两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及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等登记业务和营业执照等登记结果异地“办、发、领”,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就近办”企业登记服务。

  此外,根据备忘录,在京津冀任一登记机关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已完成核验的,在主体资格证明的有效期内,该外国投资者再向其他两地投资的,允许其提供由已设企业登记机关档案部门出具的加盖档案证明章的主体资格证明复印件,作为主体资格证明材料。

  在统一规范企业登记服务方面,通过贯彻实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市场主体登记的申请文书规范和提交材料规范,推进京津冀三地经营范围标准化统一、完善三地名称登记管理、优化跨区域迁移服务等措施。

  据了解,近年来,围绕建设统一大市场和“五子联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求,京津冀三地监管部门在市场监管执法协作、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领域推进机制高效协同、信息互通共享,通过建立定期会商、数据共享、联合发文、联合执法等常态化机制,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进一步深化。

  其间,为推动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三地联合签发了2023年度“打假保名优”活动实施方案、2023年度知识产权执法“亮剑”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京津冀跨区域、常态化打击侵权假冒执法协作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加强源头治理和全链条、跨区域治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三地还签订了2023年京津冀重点保护企业品牌备忘录,进一步提高了跨区域执法合力,拓展了协同保护范围。

  为保障京津冀三地药品、食品安全,三地持续放大协同监管效能。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与天津市场监管部门,河北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起业务联络平台,组织执法力量对天津、河北通报北京市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组织查处。根据跨省市案件办理需求,与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等部门多次开展执法协作。

  为保障京津冀三地“舌尖上的安全”,2023年以来,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先后召开京津冀三地食用农产品销售质量安全监管协作会,就三地加强农批市场食品安全协同监管、推动区域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的协同标准规范规则、风险信息通报和食品安全风险联防联控、监管技术支撑资源共享、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等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更好保障区域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同标准才有高效率,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一体化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必备项。为此,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计量、认证、标准化等方面的协同越来越深入。

  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立了“3+X”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的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区域协同标准化协作模式,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2023年以来,已在消防、工程建设、旅游、交通、民政等领域发布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服务规范》等6项,累计发布81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