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体育强国建设注入法治动能

2023-10-23 10:46:52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23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施行,开启了我国体育法治建设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介绍,近年来,广东律师行业积极响应“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号召,奋力推进新时代体育法治建设的任务。在广东省司法厅和省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省律协鼓励广大律师积极通过举办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实务研讨会等方式,为体育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多次护航热门赛事

  近年来,广东律师发挥实干精神,为体育赛事成功举办提供法律支持,努力当好热门赛事的法律“智囊团”“谈判家”“护航手”。

  2020年初,杭州亚运会官方法律服务供应商征集工作启动,谭劲松律师组建的服务团队脱颖而出。此后,谭劲松携律师专业团队先后参与了杭州亚运会100多家官方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征集文件的审查、合同修订和磋商谈判等工作,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知识产权维权和保护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法律研讨活动。

  同年12月,中国金茂2020温州马拉松活力开跑,作为浙江省重要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广东律师潘俊艺、徐志浩为赛事提供文书审查、工作方案拟定、法律风险评估等专业法律服务,获得运营方的高度认可。

  2022年,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作为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工作项目承办方,在赛前、赛中及赛后为世乒赛提供知识产权登记、备案、咨询等服务,为赛事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贵州“村超”火爆全国,随之而来的是“村超”品牌运营和知识产权维护等法律问题。作为广东首个专注为文化、娱乐、旅游、体育产业提供行业法律服务的专业团队——風璟法律服务团队创始人程珂昵为“村超”提供了相关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体育法律服务具有跨多类学科的复合性,需要多层次的法学理论、多领域的法律实务经验以及多维度的体育行业洞察力。新时代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广东律师为大型赛事的举办保驾护航,高效高质为赛事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法律保障,为赛事成功举办贡献律师智慧和力量。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5月,邹耀明律师为清远体育中心运营团队开展了一场修改后的体育法关于规范体育场馆运营方面的专题讲座,旨在加强员工对体育产业运营与操作的熟悉程度,丰富解决体育领域纠纷的实务经验,加强经营风险防范。

  这不是邹耀明第一次受邀参与修改后的体育法的解读。早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办之时,他就在广东省律协文化传媒与体育法律专委主办、广州市律协文化传媒与体育娱乐法律专委承办的“足球世界杯热点法律问题研讨会”上,结合已修改的体育法,分别解读了共寻争议判罚、消极比赛、球员伤病的“破题”之道。

  今年8月8日,修改后的体育法施行后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首届广州市匹克球公开赛举办。作为新兴体育项目赛事,其背后的法律规范问题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为此,邹耀明受邀作为赛事嘉宾,就新体育法及《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对新兴体育赛事项目的影响进行解读,为新兴体育赛事的举办提供法律指引。

  “规范化、法治化的体育赛事使人民群众更加热爱体育运动,还能助力参赛运动员尽情发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比赛成绩,此外还可以促进体育消费,从而推进体育产业的高水平发展。”邹耀明说。

  助力建设体育强国

  体育强则中国强。近年来,广东律师多次前往全国各地开展体育法律相关研讨,为体育事业发展助力添彩。

  此前,曾为2004年男足亚洲杯成都赛区、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提供法律服务的袁璐律师,积攒了多年体育法律实务经验,在体育法学学术领域崭露头角。凭借大量实务案例总结及理论研究,2021年底,袁璐先后受邀参加由北京市法学会主办的“北京冬奥法治保障研讨会”以及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主办的“奥运会法律事务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并作专题演讲。

  谭劲松律师作为杭州亚运会火炬手,多次积极策划参与了“保护亚运知识产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等多个与杭州亚运会相关的活动。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肖胜方介绍称,新征程上,为实现体育强国建设这一宏伟目标,广东律师将继续站稳人民律师立场,立足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法律专业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为体育法治建设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用真招,让法律赋能体育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