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中国涉外法律服务“天团”风采

2023-10-11 15:39:48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司法部派出了比以往更加强大的“实力团队”——组织来自22个省、区、市的共计36家内地律师事务所、11家涉外仲裁案件数量和标的额均居国内前列的仲裁机构、7家涉外公证业务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公证机构,以及“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香港律师事务所驻内地代表机构,向全世界展现了代表中国最高专业水准涉外法律服务力量的风采。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最具专业特色的专门展区——法律服务专题展无疑是商务服务展示板块中的一大亮点。

  作为全球唯一专门针对服务贸易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交易会,服贸会涵盖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界定的服务业12大领域,是当前世界服务贸易领域最大规模的展会。

  法律服务是在国际服务贸易中商务服务项下的专业服务。为服务好本届服贸会,司法部在供应链与商务服务专区举办的第三届法律服务专题展上,派出了比以往更加强大的“实力团队”——组织来自22个省、区、市的共计36家内地律师事务所、11家涉外仲裁案件数量和标的额均居国内前列的仲裁机构、7家涉外公证业务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公证机构,以及“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香港律师事务所驻内地代表机构,向全世界展现了代表中国最高专业水准涉外法律服务力量的风采。

  四个“首次”让法律服务专题展不寻常

  9月2日至6日,2023年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据记者观察,今年服贸会的法律服务展区更受重视了,这从它所在的位置就可以看出。

  9月5日,记者从最靠近新首钢地铁站的首钢园南登录厅入园,往前约两三百米,便是服贸会法律服务展区所在的四号馆。也就是说,从首钢园的任一入口进场馆,都能很快到达位于中央区位的四号馆法律服务展区。

  据介绍,今年的法律服务展区面积更大了,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律服务,大力推宣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今年的服贸会共有56家参展机构。

  区别于往届,此次法律服务专题展通过四个“首次”来展现出自己的特色:

  在本届服贸会上,金融、电信、供应链三个专题展场馆首次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点,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作为国际性律师组织的“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和香港律师事务所驻内地代表机构都是首次参展。

  首次组织法律服务志愿团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助力市场主体更清晰地知晓涉外法律服务的内容,增进市场主体对法律服务机构的了解,高效匹配市场主体需求。

  首次搭建法律服务洽谈中心,为现场法律业务洽谈提供便利。

  记者一进入四号馆大门,“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展台就立刻映入眼帘。展台前一家来自浙江做电子商务技术推广的公司负责人,正在向律师咨询一些疑难问题。

  “明年公司计划拓展中亚等国的市场,我想问问这些国家法律有没有对相关技术转让问题的限制。这位律师的解答很专业。”该负责人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是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起,也是在中国登记注册的第一个国际性律师组织,联盟以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律师及律师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为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支持。发展至今,律师联盟已有来自俄罗斯、新加坡等54个国家和地区的2670多名会员。

  今年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第三次参展,贸仲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明显能感觉到今年仲裁案件数量在增加,但是撤案的也不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球特别是国内经济在加快复苏。

  “我们仲裁的案件涉及外资的企业当事人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我们的国际影响力在大幅提升。”该工作人员说。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是北京地区成立最早的公证机构,是北京市司法局直属的市属公证机构之一,也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公证员人数最多的公证机构。本次服贸会方圆公证处展示了涉外公证法律服务、海外远程公证法律服务、领事认证代办公证延伸法律服务等内容。

  内地律所参展更多法律服务内容更广泛

  除了四个“首次”,记者还发现,此次法律服务专题展有更多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参与进来,而且律所所在地也从以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地,扩充到江西、贵州、四川、山西、河南等内陆省份的区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文丰所)作为河南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代表,今年是首次参加服贸会。文丰所是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其涉外业务起步较早、经验相对丰富。

  “参展机构必须具备政治思想端正、业务素质优秀、专业能力突出等‘过硬要求’。通过交流,我们学习到了优秀同行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同时也与同行建立了联系,后期去外地办理案件,可以找到当地律师进行协助。”该所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展台的一位律师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他们所新近制作的、装帧精美的《华炬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华炬所创立于1993年,曾三次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记者注意到,该所将“乡村振兴”等业务纳入自己的法律服务范围内。在2022年,华炬所通过对山西省吉县东石泉村一年的公益法律服务,获得了当地村领导和村民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据了解,此次法律服务专题展的参展机构,不仅有能在融资并购、诉讼仲裁、知识产权、企业合规等领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也有深耕国际贸易、海商海事、电子商务、医药卫生等领域的专业性律师事务所,能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迎进来”的外商提供全方位高水准的涉外法律服务。比如,首次参展的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获益于多年与东盟国家涉外法律事务的经验,已经拥有约260名律师及专业人员,组建涉外法律事务部、海商海事部等12个专业领域部门,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让企业“出海之路”走得更稳

  今年的法律服务除了常规摆列展台、设法治的做法以外,还有利用高科技、AI技术展现法律服务特色的创新性做法。

  在服贸会的环境服务专题展上,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盈科所)的工作人员就向参展人员介绍了盈科AI律所智能空间站的使用方式:“客户在屏幕上点击选择领域,就可以挑选从事相关业务的律师进行在线咨询,环境污染纠纷、碳资产核查等业务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律师。”

  通过在线方式,智能链接专业对口律师,为企业“问诊把脉”,帮助群众答疑解惑,盈科所将这种做法称为法律咨询的数字化。据了解,2021年9月,盈科所便成立了盈科全国碳达峰碳中和法律服务中心,目前已经有50名专业律师进行与“双碳”领域相关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水平不断提高,各行业各领域的管理行为、处理方式都在发生改变。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逐步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法治已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律师队伍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中国共有执业律师67.7万多人,律师事务所3.9万多家,年均办理各类法律事务近1300万件,中国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共180家。律师执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精细,服务领域从传统的民商事、刑事辩护拓展到金融证券、知识产权保护、涉外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基本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商业交往到政府治理,从“乡村振兴”到中国企业“走出去”,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法律服务已融入人民群众生活的各个环节。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和服务贸易领域制度的不断完善,涉外法律服务也将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风险,让企业的“出海之路”走得更稳。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