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治理 全面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2023-09-26 10:29:38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推动法治教育普及行动走深走实,贵州省麻江县贤昌镇多方面、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通过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形成群众懂法用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夯实法治基础建设,筑牢法治治理“基础石”。为有效提高基层法治治理水平,贤昌镇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寨管委”等基层治理机制建设,并依托全镇35个寨管委、31个网格长和361个联户体管理机制,打造贤昌平安镇。在对各村打造示范点建设时,将法治融合进示范点建设中,绘制法治宣传漫画墙12幅、制作家风家训牌120多块、建设法治教育普及宣传长廊,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实现普法全民覆盖,营造法治乡村“氛围感”。利用晚间时间,各村各组聚集群众集中收看法治警示教育专题片,全镇6个村的群众均参与进来;利用高枧村六廿四文化旅游节、新场村七一三民族文化旅游节、宣传日以及赶集等人流量多的时候,发放法治宣传手册、法治宣传单。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手册4000多本,宣传单5000多份;将法治带进同龢书院,通过开展法治知识讲座,为群众解答法治问题。

  根植法治理念于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利用每个季度的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真正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的效果,从而激发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想,将学到的法治理论真正用到实践中。

  截至目前,为群众解决纠纷57起,帮助群众答疑解惑350余次。

责任编辑:魏涵雅
新闻关键词:法治建设群众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