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5万名律师深入2.6万家民企开展服务 “法治体检”为民企开“良方”

2023-09-15 08:44:34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次‘法治体检’,及时帮我们发现合同中的漏洞,防止可能造成的重大损失。真是帮了大忙了!”9月3日,河南省洛阳市某建筑企业负责人说。

  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是河南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律师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而推出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河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王轸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92个律师服务团、3.5万名律师深入2.6万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12.5万人次,提供政策宣讲、风险分析等法律服务11.2万余次,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河南省司法行政机关在实践中通过制定政策明白告知卡,将“法治体检”内容列成清单,面向民营企业发放,民营企业根据需求向当地司法行政机关“点单”。

  洛阳市采取“确定服务内容—抽调律师组建服务团队—提供咨询+培训+审查+事务”服务,针对民营企业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通过开展“法务沙龙”的形式为企业预警;新乡市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活动,精准高效护航企业发展;安阳市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置“企业咨询”渠道,“45名本地律师+15274名全国律师”在线支撑,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河南省677家律师事务所与1054家省市工商联所属商会、141家县级工商联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方便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寻求法律帮助。

  近日,新乡市志愿律师服务团联合检察机关,上门对某科技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时发现,一名技术骨干违规离职并要求企业支付100万元业务提成,经过对相关资料进行筛查、分析,及时找到“病因”所在,帮助企业消除了潜在危机。

  河南省司法厅在“法治体检”基础上及时推出“千所联千企”“巡回体检”活动,围绕企业在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等环节的不同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法律服务。

  河南宛平律师事务所在对南阳某皮革制品公司进行“巡回体检”时,针对企业即将面临的诉讼,建议提出申请鉴定证据真伪,为公司挽回500万元经济损失。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说,全省志愿律师服务团基本形成了“望闻问切”基本流程:一“望”,查阅相关资料,审核合法合规程度;二“闻”,倾听陈述,躬身入局,探清权益落实;三“问”,查隐患,找漏洞,寻突破;四“切”,归纳总结,精确“诊断”问题,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