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变迁与范式转换”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23-08-28 19:04:08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9日至20日,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山东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变迁与范式转换”国际研讨会在青岛举办。3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国际知识产权的制度变迁与范式转换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威海)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培良,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明德分别代表主办方和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界致辞。

  本次会议的主旨单元为“国际知识产权的演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专家石巍主持,上合经贸发展研究院(青岛)副院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安佰生和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国斌担任与谈嘉宾。欧洲大学学院教授皮特·达霍斯(Peter Drahos)在演讲中提出,除西方传统政治哲学中的功利主义、洛克劳动财产理论、康德和黑格尔的人格理论外,国家安全结果主义可成为解释知识产权正当性的第四种价值指引,其可用以解释逆全球化时代中诸种技术监管和跨国转让审查。美国天普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劳拉·卡内尔法学教授格雷戈里·曼德尔(Gregory Mandel)则基于对中美大学生群体对不同财产权的调研结果,从文化视角解释了相较于激励效应、自然权利而言,反抄袭可能是公众最重要的关切。李明德着重介绍了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并指出随着时代变革和社会发展,知识产权的单独立法将逐渐补全整个体系。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刘孔中透过亚欧对比,揭示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的“先刑后民”或“先民后刑”的程序选择的价值缘由,并主张弱化刑事处罚的适用。亚太版权协会会长、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娜塔莉亚·斯特尔诺夫(Natalie Stoianoff)分享了基因剪辑和新冠疫苗领域的生物科技专利之战,提出为节省诉讼成本并考虑到这些技术突破背后的国家基础研究投入,建立交叉许可机构以促进专利池的形成势在必行。美国托莱多大学法学院校级教授卢埃林·吉本斯(Llewellyn Gibbons)则再次强调了人工智能对现有世界知识产权体制的挑战,并分析了《TRIPS协定》和《伯尔尼公约》的修订可能性。此后,安佰生和崔国斌分别针对以上六位主旨演讲嘉宾的分享予以点评。

  本会议第二个单元的主题为“国际及比较视野下知识产权法的新发展”,由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法学院兼职特聘教授郭庆存主持,皮特·达霍斯和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特聘副研究员董琪瑶担任与谈嘉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玉烨教授认为,当前国家间竞争范式的转变,也使作为私权的知识产权被注入了国家安全的内涵,知识产权风险治理现代化已经上升为时代命题。香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亚虹通过追踪全球知识产权的最新发展,观察到国际知识产权体系正呈现出日益不协调的趋势,这为中国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提供了新角色。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吕炳斌反思了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强化趋势,并提倡通过重视知识产权法的二元价值取向和发挥其内在的调适机制以纠正此种发展趋势。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宋红松从国际、区域和双边视角,分享了其对在运货物边境执法措施的研究。新加坡社会科学大学高级讲师郑酉超分析了全球经济中的知识产权力量。

  会议第三个单元的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前沿技术”,由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赵丽君担任主持人,格雷戈里·曼德尔和卢埃林·吉本斯担任与谈嘉宾。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国斌通过反思中国现行司法实践对数据案件的裁判立场,强调商业秘密保护模式本应发挥的作用,并批判性地借助比较法的经验加以佐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杨明则指出物理学中不确定性理论可用以解决物联网行业标准必要专利的劫持问题,指出专利权人可在不确定性的压力下展开谈判并实现交易,此时合同机制的角色便可实现。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天翔分享了其对版权法规制和人工智能生成物的新近思考,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蒋莉发表了其对基因编辑技术治理的见解,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王杰评估了技术中立作为治理算法驱动平台方案的可行性。

  会议第四个单元的主题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与展望”,由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美萍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张南和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马晓担任与谈嘉宾。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何怀文考察了我国诸种商标权的制度演进和范式变迁史,主张对区分反淡化和反混淆的保护并分别立法。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解释了转换性使用的制度机理,分享了中美两国法院对待此议题的最新立场,并界定了转换性使用的范围。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海燕通过仔细梳理和考究,总结了中国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现代化的六处体现,并分别指明可行的改进路径。青岛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吉军介绍了中国加强专利权保护的实体制度创新、司法审判制度改进以及对滥用专利权行为规制的新近走向。

  本次会议第五个单元主题为“知识产权青年学者创新论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刘建臣担任主持人,娜塔莉亚·斯特尔诺夫和刘孔中担任与谈嘉宾。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特聘副教授胡骋分别从事实、规则和价值层面解构了知识产权法中的性别不平等。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王骁通过追踪和反思中国司法实践的最新发展,阐释了游戏规则著作权保护的现状及其改进路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助理教授王玉凯通过产生背景、合法基础和实现路径三个维度,借助比较法视角分享了其对中国新兴技术常态化监管经验的最新研究。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师资博士后郑淑凤讨论了数字版权许可中的公众保护机制,主张建立一个基于合同法和反垄断法的多层次保护体系。会议闭幕式由石巍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致闭幕辞,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和支持山东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责任编辑:魏涵雅
新闻关键词:国际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