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停车等让座”该不该提倡?

2017-09-15 13:46: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陕西西安,一位老太太抱着孩子上公交车,司机梁师傅用广播和喊话提醒乘客让座,全车迟迟不见有人行动,梁师傅索性将车停下。大概过了5分钟,一位中年男乘客站起身,给这位老人让了座,梁师傅才重新启动了车子。

  从情理上来说,遇到老弱病残孕应该让座,这没的说。司机希望其他乘客给抱小孩的老人让座这一初衷并没有错,车上部分乘客的公德心也确实有待提高。

  但需要明确的是,给有需要的人让座是一种美德,而不是法定的义务。况且那些没抱小孩的年轻乘客难道就没有不方便的时候吗?如果当时车上还有乘客赶时间怎么办?这位司机通过停车的方式逼迫乘客让座,显然是以善意之名侵犯了车上其他乘客的权利。

  进一步剖析,司机的行为其实还可以解读为一种小权利的体现——你们不让座我就不开车,看谁耗得过谁?更不要说这种任意停车的行为还有可能违反交通法规、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我们提倡道德,却不应该鼓励绑架道德。要知道“礼让”本是与“文明”相搭配的,若是与“强迫”组词,那就完全变了味儿。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