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到工地巡逻,保重点项目安全

2017-08-08 11:1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吕胜浩认真记录企业保安部门反映的情况。     7月25日,本报记者来到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党家庄派出所,跟随副所长吕胜浩一起值班。党家庄派出所辖区地处济南市市中区西南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大、厂企多、环境复杂,加之近年来旧村改造、重点工程的相继展开,吕胜浩和派出所民警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服务压力和执法考验。

  值班所长: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党家庄派出所副所长吕胜浩

  值班记者:许建立

  文/片 本报记者 许建立 

  辖区全部是农村

  巡逻一圈得仨小时

  走在党家庄派出所辖区内,除了村民的住宅,就是随处可见的塔吊和进进出出的工程车。由于众多重点工程同时在向前推进,服务重点项目,保障工地安全,也就成了吕胜浩和他的同事们的重点工作。为此,党家庄派出所提出,根据工程施工现场及周边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值守,将重点工程周边规划入日常巡逻路线,实行每天必巡必访的常态化巡逻机制。“这些重点工程直接关系着党家庄的发展,不能让一些不好的事情拖了工程的后腿,影响咱党家庄的发展。”吕胜浩说。

  7月25日上午9点,吕胜浩开完晨会后,便与同事们商量到辖区内的二环西路南延指挥部去看看。带上资料提上包,吕胜浩与两位民警一起开始了日常的巡逻。与城区派出所不同的是,党家庄派出所的辖区全部是农村,包括22个行政村、1个社区。由于辖区内有很大一片是山区,在所有路段巡逻一圈,起码得花3个小时。

  施工工地、企业、村里的集市等是巡逻的重点区域。在二环西路南延工程指挥部和鲁冠混凝土公司,吕胜浩与工地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就最近的治安问题进行了沟通。“原本我们以为党家庄附近是最难推进的标段,真没想到现在是推进最快的,党家庄街道、派出所为保障施工,付出了很多艰辛努力,有效配合了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南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每到一处,吕胜浩都会询问“工地现在有没有Wifi”,原来根据派出所要求,重点工程周边重点部位完善视频监控的安装,做到“工程开展到哪,监控就安装到哪”,并对工程建设驻地及周边的人、技、物防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有条件的及时并入公安监控网络,这样就可以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证据。”吕胜浩说。

  入户抓捕吸毒人员

  他安抚嫌疑人家属

  在吕胜浩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张图片,上面写着“你看不见我,但你知道我在”,吕胜浩在评论中写道:“这句话真好。”多年来,党家庄派出所本着“以稳为先,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服务并重”的思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以打开路”方面,吕胜浩作为分管案件的副所长,肩上的担子自然就重,对于需要严厉打击的案件,吕胜浩不仅有勇更有谋。

  7月25日中午,吕胜浩吃过午饭后,就来到会议室与两位办案民警研判前几天接到的一个毒品线索。通过民警的前期蹲守,吕胜浩果断决定当天下午就去枣林村某小区内抓捕涉案的吸毒人员王某。

  下午两点多,吕胜浩和办案民警穿着便衣来到王某家门口。敲门,开门,民警亮明身份,展示证件。可当吕胜浩进门后发现屋内还有孩子,他又把事先准备好的手铐收了回去。办案民警迅速搂住王某,带至里面的一间卧室后才将其反手铐住。

  由于王某一家三口都在家,如雷霆般的抓捕行动,让屋内的环境顿时紧张压抑起来,王某的妻子一直追问警察:“你们这是要干什么,干什么?”

  面对这对陷入焦虑的母女,吕胜浩把王某的妻子叫到一边,指着传唤证上的“吸毒”二字说:“他干这个了,犯法了。”同时吕胜浩提醒王某的妻子:“别告诉孩子了,毕竟吸毒不是什么好事。”

  “孩子,我们就是带你爸爸到派出所去了解下相关情况,别害怕,暑假在家多陪陪妈妈,多学点功课,你爸爸的事我们会依法秉公办理的。”吕胜浩劝慰孩子道。

  为了抓捕嫌疑人

  连续蹲守仨小时

  安抚完王某家属后,吕胜浩又来到卧室,此时的王某还在负隅顽抗,什么也不招。

  “你知道你犯什么事了吗?把你带到这个屋里来,就是为了想在你的家人面前给你留点面子。”吕胜浩严肃地说。

  王某坐在床边,面对民警的提问支支吾吾,答非所问,唉声叹气。

  在吕胜浩的连续追问和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王某意识到死扛已没有任何出路,在家中招认了自己与他人买毒吸毒的违法事实。

  在党家庄派出所的审讯室里,王某还交代出另外一名吸毒者李某,家住二环西路白马山附近。得到线索后,吕胜浩和办案民警研判决定,当晚就去白马山蹲守,如果嫌犯在家,立即抓捕。

  晚上8点,吕胜浩和办案民警来到白马山某小区,一直注意着李某所居住的单元门口,直到晚上11点,吕胜浩又得到线报,李某当晚不回家了,现在外地,当晚的抓捕行动暂时取消。“这种蹲守对于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只要能抓住坏人,所有的蹲守都是值得的。”吕胜浩说。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