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和科研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08-03 10:12: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部长张军“讲政治、抓业务、促改革、重自律”的工作要求和王双全副部长提出的“抓队伍建设,抓规范建设”的工作方针,7月28日,司法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和科研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部分省(市)司法厅(局)和相关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以及高等院校、律师、公证、互联网等行业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并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

 

  图为座谈会正式开始。李金平摄

 

  图为司法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和科研工作座谈会现场。李金平摄

  据悉,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掌握司法行政各业务领域对培训工作的需求,深化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改革,研究论证实现培训教学和科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途径和措施,探索建立互联互通的资源共享机制,切实提高学院的办学能力和水平。

 

  图为司法部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处长张大维介绍2013年以来,司法部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工作。 李金平 摄

  据司法部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处长张大维介绍,2013年以来,司法部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抓牢思想政治理论武装;二是抓好专业化能力的培训;三是夯实培训的基础建设,统筹促进机构、师资和网络建设。四是不断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张大维指出,虽然目前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干部教育工作开展不平衡,培训的约束激励机制不是很健全等问题。

 

  图为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听取专家学者建议。李金平 摄

  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表示,学院作为司法部的直属院校,担负着司法行政干部、司法警察以及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任务。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把握政法队伍建设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把学院建设好,把教育培训工作和科研工作抓好,是学院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学院在开展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科研工作和院校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应秉承“四个坚持”的发展理念:首先,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坚持正确的方向。其次,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坚持深化改革。第三,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坚持品牌特色。第四,要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坚持密切合作。

 

  司法部研究室原主任王公义发表建议。 李金平 摄

  座谈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司法行政学院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培训和科研工作发表意见。司法部研究室原主任王公义认为,开展培训工作应首先明确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硬件设施建设,结合专业领域开展科研工作,并建立司法行政培训联盟,形成交流互动、特色发展的态势。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发言。李金平 摄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认为,当前,司法行政培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培训需求决定定位,定位决定整体格局,所以,司法行政培训系统首先要找准定位,不断提高培训对象的政治素养、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学院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完备的教育体系;要创新培训方式,进而成为司法行政培训的龙头。

 

  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守仁发言。 李金平 摄

  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守仁也表示,开展司法行政培训工作,首先要考虑整合资源的问题,要把政策性资源、物力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好。同时,要加强研发工作,根据学院的发展定位,瞄准社会需求、行业需求、个人需求,对培训的项目进行设计规划。第三,灵活设置培训方式,采取自主办学、合作共办、委托式办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工作。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加强和媒体的联系、举行专题会议、行业系统竞赛等方式不断扩大学院影响力。

 

  图为法制网总裁蒲建安发言。李金平 摄

  法制网总裁蒲建安在发言时表示,司法行政学院应定位于司法行政领域最权威的“科研中心”和“培训中心”。其中,“科研中心”要成为司法行政机关的智库,为新形势下的司法行政改革、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提供专业建议和优化方案。同时,学院应当通过做平台、出成果、提升影响力、加强国际交流这四种途径来实现两个中心建设,整合系统内外的资源开展科研和培训工作。所谓“做平台”是指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通过研究前沿问题,树立科研权威促进“出成果”。同时,要运用多种方式宣传工作成果,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并以引进优秀人才、拓宽国际视野为基础加强国际交流。

 

  图为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发言。李金平 摄

  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则认为,司法行政学院在具有地域、政策、师资、生源等培训优势的同时,应明确办学定位,提升培训机制灵活度。根据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设计专业化、精品化、实用化的丰富培训内容。此外,学院还应结合培训需求,不断改善硬件环境建设,从而提升培训质量。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