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诉的“三板斧”

2017-07-25 16:2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若旭在利用讯飞语音系统撰写结案报告,制作法律文书。

  “3月6日23时左右,我和王某在朝阳区北四环一个小饭馆吃宵夜,其间我喝了两瓶啤酒,吃完饭我就独自驾驶安徽牌照的小客车回家,醒来时已经在医院……”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轻罪案件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鞠澎拿着卷宗读着上面这些话,然后用鼠标轻点“长按说话”图标,这段文字便在“张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公诉案件审查报告”中自动生成了。

  日前,记者在北京市检察机关采访时发现,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被广泛应用于公诉工作,“智慧公诉”正逐步融入该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当中。

  智能语音转换系统助推办案效率提升

  据海淀区检察院轻罪案件检察部副主任李刚介绍,该院公诉部门自2016年起应用“讯飞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后,有效提高了一线检察官文字录入效率。

  “有智能语音之前,如果遇到一起复杂案件,卷宗会有几十本,我得边思考边录入,思路经常中断。现在方便多了,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文字能自动准确生成,无论证据摘录,还是起草审查报告等法律文书,大大节省了时间。”鞠澎告诉记者。

  同样面临繁重案件办理任务的朝阳区检察院,也引入了这套智能语音系统。“该系统在录入大段口供时,除特殊人名或物品名称外,基本可以做到100%语音转文字。”该院轻罪案件检察部检察官孙春敏表示,大家很快适应了新系统。

  记者在北京市检察院公诉部看到,他们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时也使用此系统进行全程记录。原来的人工记录往往具有一定选择性,如讨论案件只记主要观点和结论,显得过于简略,现在则做到了原汁原味地记录发言人的每一句话,内容全面准确,记录完整规范,有效辅助了检察官决策。

  智能语音还被应用于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李刚介绍,海淀区检察院在看守所审讯室安装了审讯笔录语音录入系统,含有9个终端,可以实现多个办案人同时提讯。“这套系统有很强的开放性,经过三次升级,已解决了曾经存在的对讯问环境要求高,对有口音、说话吞吐的犯罪嫌疑人语音识别率不高等问题。”李刚高兴地说。

  “改革要突出检察官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指控与证明犯罪的主体作用。通过‘智慧公诉’,使得检察官可以从大量琐碎的一般性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确保案件质量和庭审效果上。”北京市检察院公诉部主任田向红告诉记者。

  量刑建议辅助分析系统助推精准办案

  检察官审查案件是一项集法律适用、证据审查、事实判断等多重素养于一身的综合性工作。这离不开对已处理案件的借鉴。

  在朝阳区检察院,记者看到孙春敏的电脑上有一个“量刑辅助分析系统”。打开该系统,点击危险驾驶罪的年度量刑对比,便会生成一张清楚的红蓝图表,显示着危险驾驶罪的判决呈从轻态势——2010年危险驾驶罪判决多为五六个月拘役,现在除特殊从重情节外,多为一二个月拘役。“相同量刑情节下的比对,为量刑建议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孙春敏说。

  “量刑辅助分析系统”的运行原理是基于全国已公开的刑事案件信息,在智能抓取相关量刑情节基础上,对已判决案件的刑期进行数据归纳、分析和智能输出。“比如危险驾驶罪,该系统把全国的判例输入其中,根据犯罪构成将事实证据进行拆分,归纳出认罪态度、是否有前科、酒精含量等23个‘量刑点’,以供量刑分析。”朝阳区检察院公诉部主任胡静介绍,该系统不仅可以按照罪名、犯罪情节展现类案量刑规律,还可以筛选呈现不同省份、市(区)县的量刑情况。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还在探索开发“案件辅助审查系统”,旨在实现对法条、案例、相关论著、专家观点的实时推送,供检察官参考,以提高处理案件的精准度,促进司法公正。

  出庭能力培养等平台升级公诉人培养模式

  在北京市检察机关,“智慧”因素正快速渗透到每个公诉环节。

  7月3日,北京市检察机关历时1年半研发的刑事公诉出庭能力培养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将北京市578名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的出庭信息都录入其中,所有人均可网上报名预约庭审观摩。这个平台将起到相互观摩、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出庭公诉能力的作用。

  公诉人很忙,可是办理一起案件、处置一项专项工作究竟需要多少时间?

  在海淀区检察院一位检察官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一个新“智慧”平台——“首都检察机关公诉和刑事审判监督部门检务工作量测算平台”。该平台今年4月测算上线以来已经形成多条信息。如张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目前积累办案时长4小时10分,目前办案状态:提讯,本环节所用时长:30分钟。该平台下设收案、告权、提讯、出庭公诉、卷宗归档等13个子项,检察官输入相关内容后,便会形成一条完整的录入信息。“这个系统有助于科学测算基层检察官的工作量以及员额基数,为形成科学合理的员额配置标准和动态管理机制提供决策依据。”田向红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检察机关正在把现代科技运用作为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推动检察工作转变观念、转换模式、转型发展。目前,辅助审判监督工作的控判比对系统、公诉质量监控模型等“智慧公诉”模型还在不断涌现,大数据带来的生产力正在为公诉工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