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租车经营权开始无偿使用

2015-12-03 09:0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杭州市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此前备受关注的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正式开始实施。今后杭州实行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从今年1月1日算起,近期将陆续退还总计约1亿元的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

  今年9月15日,杭州出租车改革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杭州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针对出租车行业存在的“打车难、服务质量不高、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希望通过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手段,清理积弊、解决“痛点”,让传统出租车更好地与“专车”等网约车良性竞争,完善公共产品供给,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截至9月24日,这一方案共收到意见建议468条。经梳理分析,出租车“同城一体化”、改革行业协会、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服务等内容被采纳吸收。

  交通管理问题专家徐康明教授认为,杭州此次出租车改革的“亮点”除了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不再搞经营权证拍卖,还有对以往错综复杂的“挂靠”“买断”“半买断”等经营关系清理规范,减少层层转包,消除所有权、经营权分离而产生的中间“食利”阶层。

  此次清理规范涉及4000多辆出租车,占杭州出租车总量近半数。以往“挂靠”“买断”“半买断”的车辆,由企业、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可以把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