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受贿千万受审 失声痛哭认可检方全部指控

2015-11-03 17:00: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安徽广电系统坍塌式腐败的核心人物,原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正厅级)涉嫌贪污、受贿,今天在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

  自踏入广电系统的第二年起,张苏洲就开始被权钱“攻陷”,在购买电视剧、电视广告业务等方面为他人谋利,8年收受财物共计1139.6148万元人民币、4.7万美元、0.2万欧元、17.9万元购物卡及价值107.2239万元的物品,并单独或伙同他人贪污339万余元。随着中央到地方的反腐力度加大,这笔钱让张苏洲坐立难安,在案发前陆续退款上千万。

  在庭审中,张苏洲一度情绪失控,失声痛哭。他认可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表示不会上诉。

  用权力“投资”分利润

  安徽广电系统腐败窝案的最显著特点之一,就是电视剧购销和电视广告业务是广电领导敛财的重要手段。张苏洲最为一把手,也不例外,行贿单位主要集中在传媒文化公司。

  据检察机关指控,经张苏洲同意,安徽广播电视台购买了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引进或制作的多部电视剧。为感谢和寻求张苏洲关照,公司总裁吴涛(另案处理)先后10次共送给张苏洲247万元和0.4万美元,钮继新送给张苏洲1.5万元电器卡。

  除了直接收受贿赂款外,张苏洲还用权力进行“投资”。 2010年下半年,他与时任安徽电视台副台长赵红梅(另案处理)以及与赵红梅系同学关系的南京日景升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另案处理)商定,由张、赵帮助程静公司承接电视台业务,谋取利润三人均分。2011年至2013年,程静先后14次共送给张苏洲414万元和价值12.39万元的百达翡丽手表一块。

  张苏洲称,随着反腐力度加大以及巡视组进驻广电,他害怕被查处,案发前陆续退了1020万元人民币、5000美元和一块手表。张苏洲误以为程静共送给其800多万元,退了830万元。

  15名“内部人”争相行贿

  一把手身不正,部分下属跟着“影斜”。记者注意到,有15名电台干部及台聘人员为在安排工作、晋升职务方面及提供演出机会等方面获得关照,向张苏洲行贿,少则千元,多则数十万。

  其中,安徽广播电视台总编室节目购销中心原主任陶东昕送给张苏洲166万元人民币、欧元0.2万、美元0.2万元。两名演员吴娜、阿鲁阿卓为感谢张苏洲给予的演出机会,分别送给张苏洲10万元、6万元。

  为奖励台广告中心创收,张苏洲决定给广告中心员工发放奖金,时任分管副台长赵红梅和广告中心主任王茂盛获得“重奖”,两人还从自己的“奖金”中拿出50万元送给张苏洲。

  据起诉书显示,张苏洲收受“内部”贿赂合计人民币300多万元、欧元0.2万和美元2万。

  贪污公款为“雅好”买单

  检察机关指控,张苏洲单独或伙同他人,通过在单位报销个人购物消费、虚列奖金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339.3657万元。其中,张苏洲个人贪污部分达208万余元,很多用于“雅好”上的消费。

  2008年至2013年,张苏洲先后多次安排安徽电视台记者公寓(北京)管理科科长王璞为其支付在北京等地个人购买字画、玉石、瓷器等物品的费用。经张苏洲同意或签批后,由王璞用其他发票在台公账中予以报销,报销金额总计130万余元。

  张苏洲还与赵红梅共同贪污130万余元。其中,65万元是两人以对方工作辛苦为由互发奖金,还有52万余元是供张苏洲、赵红梅、程朝阳等人在丽江购买玉器、天珠等物品。

  不少行贿人也投其所好,安徽广播电视台总编室节目购销中心原副主任张文旭送给张一副购买价为28万元的于右任书法作品一副。

  痛哭认罪表示不会上诉

  庭审中,张苏洲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可,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主要事实和定性不持异议。控辩双方就张苏洲受贿和贪污犯罪中的数额认定、是否构成自首还是重大立功等法定、酌定量刑情节展开辩论。

  张苏洲的辩护律师认为,在受贿部分,赵红梅和王茂盛从奖金抽取的部分是张苏洲在工作上应获得的奖金,只不过从员工的账面上走,方式不当,不应认定为受贿金额。在共同贪污部分,赵红梅是组织实施者,在丽江购物、个人花费报销部分都是赵红梅动意。

  对此,检察机关指出,赵红梅和王茂盛送给张苏洲的50万元是从自己的奖金中拿出的,属于他们的个人财产,是一种贿赂行为。在共同犯罪中,张苏洲和赵红梅都是主犯,作用大小相当。

  张苏洲曾把安徽卫视打造成收视率和广告业务进驻全国一线卫视行列,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权钱交易,使得安徽广电降低了电视产品质量的标准,张苏洲的腐败行为祸及相关人员,对广电系统形成塌方式腐败。

  “我连累了一些有才华的年轻干部,如果我能严格要求自己,要求他人,都不会走上犯罪道路。他们的犯罪我有着不可推诿的责任。”庭审最后,张苏洲数度痛哭,表示知罪认罪悔罪,不会上诉。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张乐
新闻关键词:受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