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将设婴儿安全岛

2014-05-07 17:08: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5日从甘肃省民政厅获悉,5月中旬甘肃省第一个“婴儿安全岛”在武威市即将试运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8个部门合力救助,有望解决婴儿岛“爆棚”难题。

  据了解,2014年甘肃将在兰州、武威、庆阳市先行试点,分别在市政府所在地儿童福利院门前或恰当位置建立一处“婴儿安全岛”。目前,兰州、庆阳两地的试点工作正在积极筹划中,计划今后逐步在省内其他市州推广。

  甘肃“婴儿安全岛”小屋单个使用面积控制在6至8平方米,室内配有婴儿保温箱、婴儿床、延时电子报警系统、隐蔽式红外监控系统等设施。一旦有人伸手进窗户,延时警报器就会有感应,延迟几分钟之后在福利院响起,随之24小时值班人员赶到现场巡查,对婴儿进行及时救助,避免弃婴遭受“二次伤害”。

  据甘肃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调研员杨斌鳌介绍,甘肃此次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规范弃婴救治收养管理办法,通过明晰民政、发改、公安、司法、财政、卫生、人口委、宗教局共8个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权限,从通报、运送、入院、安置、追责各个环节上对弃婴进行全方位兜底式救助。

  《甘肃省弃婴救助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公安部门应当加强对弃婴的保护,及时查处遗弃、歧视、虐待弃婴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予以处理;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大孕前育龄妇女健康生殖检查,提高优生率;发展改革部门要根据儿童福利事业发展需要,推动儿童福利机构设施建设;司法行政部门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加大对弃婴权益保护和依法打击弃婴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杨斌鳌说,“婴儿安全岛”只是甘肃救助弃婴体系中的一个“接入口”,弃婴自捡拾之日起,移交到哪个单位,该单位即为弃婴的临时监护责任人,履行弃婴的养护工作。

  自2011年6月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开设国内首个“婴儿安全岛”后,全国各地开始了兴建“婴儿安全岛”的热潮。但今年以来,广州、南京却相继出现因弃婴数量激增导致婴儿安全岛“爆棚”关闭的消息,引起全社会的热议。

  杨斌鳌认为,安全岛“婴满为患”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但必须明确的是,遗弃婴儿属于违法犯罪。“设立‘婴儿安全岛’只是为了避免婴儿遭受外界二次伤害,并不等于纵容遗弃行为。通过公安机关的加入,将婴儿保护与遗弃人追责相结合,最大限度从源头上控制弃婴犯罪率

责任编辑:任巧
新闻关键词:甘肃将设婴儿安全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