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遗址不能变成垃圾堆

2019-04-03 13:25: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文物管理所的负责同志向该区检察院送来一面写有“文物保护利在千秋,公益诉讼彰显威力”的锦旗,对检察机关在文物保护方面所作的贡献点赞。

  2018年底,哈尔滨市阿城区检察院民行科获取了一条关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石碑下存在垃圾堆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随即展开调查工作。检察官经调查发现,位于阿城区阿什河街道南城村三组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下的空地上,常年堆放着村民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文物管理部门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始终没有得到改善,不仅污染村民的生活环境,还对该遗址的保护产生了负面影响。承办检察官在立

  案调查后,向阿城区阿什河街道办事处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垃圾堆进行处理。该区阿什河街道办事处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行动,将堆放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清除。同时哈尔滨市阿城区检察院会同阿什河街道、城管局、文体局对保护遗址周边环境卫生向附近村民进行了宣传教育和引导,为了进一步警示这种不文明行为,还在遗址石碑周围设置了铁丝围栏,设立了一块警示宣传牌。此外,在该院的协调下,城管部门还在遗址石碑附近设置垃圾箱供村民使用。

  此案不仅还附近村民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还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获得了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娟“有情怀、有担当、有专业素养、有创新、有效果”的评价。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