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女童权益体现检察担当

2019-03-08 08: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直接关注性侵女童案,这让我印象深刻。”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灵代表提起的这一案件曾经很受关注。这是一起令人心痛的教师性侵未成年女孩案。就是这样一起性质恶劣的案件,却经历了6年4次审理。在集体宿舍实施猥亵是否属于“公共场所当众猥亵”等争议点,影响到对量刑的认定。2018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审判委员会会议审议此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列席会议并发表了意见。这是最高检检察长首次列席最高法审委会会议。2018年7月,最高法采纳了最高检的全部抗诉意见,撤销了下级法院量刑畸轻的判决。当时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对此案进行了报道。

  “去年我在上海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张军检察长在给我们作专题报告的时候,就讲到了这个案例。”全国人大代表、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化学分厂青年工作组组长张海英表示,性侵犯罪毁掉的是女孩的一生,包括一个家庭的幸福,这种伤害是无法弥补的。对错误案件的坚决纠正,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性侵犯罪、保护女童权益的态度和力度,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李灵代表表示,这起案件在社会上影响很大,检察机关对这种恶性犯罪不放纵、不手软,极大地释放了公正司法的正能量。

  2018年11月,最高检下发了第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其中就包括前述这起案件。张海英代表十分肯定最高检这种做法。“对于女生寝室是否属于公共场所这样的基层办案机关有争议的问题,最高法和最高检形成一致的看法后,以指导性案例的形式下发,能帮助下级司法机关少走弯路,让罪恶及时受到应有的惩罚,公正来得更及时。”

  在对性侵犯罪保持严惩高压的同时,两位代表都认为,要加大普法教育的力度。“更好地保护女童,既需要检察机关办好案,通过严肃司法震慑不法,也希望检察官们更深入地开展校园普法,通过一些典型案例,把防性侵、防校园暴力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李灵希望小学是一所乡村民办小学,其中留守儿童占很大比例。李灵代表建议,法治进校园活动要更多关注民办学校、职业学校等。“留守儿童更容易受到侵害,希望法治的阳光能多照照他们。”

  “孩子本身的防范能力、自我保护能力是有限的。只靠给孩子普法是不够的。”张海英代表特别强调,对学校以及各类未成年人培训和活动场所的教职员工、家长的法治教育也要跟上,特别是在边远山区和农村,对孩子、老师和家长的法治教育都要加强。相关的成年人对于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责任制度也要建立,让观护女孩、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成为每一个成年人的法律责任。“希望多方多部门统筹协调,共同发力,在全社会为女孩、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安全的法治环境,尽最大努力避免这类悲剧发生。”张海英代表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