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法律保障预付消费者权益

2019-01-17 12:17: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吴女士最近很窝心。她告诉记者,前不久在家门口办了张1000元的洗车卡,这两天再去洗车,发现已人去场空。吴女士这1000元生生打了水漂。

  近些年来,作为一种消费模式,预付卡已经深深地渗透到各行各业。然而,现实中由于过度发卡,服务减少,裁撤网点甚至关门跑路而导致预付卡成为废卡,消费者难以求偿维权事件屡屡发生。

  预付卡消费事件频发,究其原因是与当下预付式消费监管不严、风险防范机制不足、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有关,更是由于我国目前缺乏统一的预付费消费法律约束。因此,规范预付费消费亟须完善法律保障。预付费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在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一系列问题。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从立法、执法、司法角度规范预付卡的发行与使用,明确发放预付卡的商业企业法律责任,对发卡单位的资质、发行模式依法予以限制,将预付式消费纳入法律规范,让预付消费在法律轨道内有序运行。还要明确预付费消费的监管主体,实现预付费消费领域有效监管。充分保证预付费消费者合法权益。

  建立严格的监管体系遏制预付消费乱象。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预付式消费卡发售的登记、申报、备案制度,对预付卡消费实行规范管理,加强监督管理,为“预付卡”消费构筑起“防火墙”。法律或行政部门应规定和制定标准化的合同文本,对拟定的格式合同应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备案制度,防止霸王条款,未消费余额退还等问题的发生。同时,应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从社会角度加强预付费消费的自律规范与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多管齐下,遏制预付费消费乱象。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