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杀妻藏尸案昨二审开庭

2018-12-14 12:4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12月13日10时,备受社会关注的“上海杀妻藏尸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在此前的一审中,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朱晓东死刑。朱晓东不服上诉到上海高院。在昨天的庭审中,朱晓东辩称自己不是预谋杀人,其辩护律师则称本案系因婚姻家庭矛盾而引发的突发性犯罪。检方建议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案件将择日宣判。被害人家属表示,他们相信法庭会作出公正的审判,维持死刑原判。

  男子杀妻藏尸冰柜

  2015年12月31日,朱晓东与被害人杨俪萍登记结婚,后共同居住于上海市虹口区。2016年10月18日,朱晓东在位于虹口区的家中与妻子杨俪萍发生争吵,后用双手扼住杨俪萍颈部致其机械性窒息死亡。随后,朱晓东将妻子的尸体藏于冰柜内。在之后的三个多月内,朱晓东冒充杨俪萍,通过微信与亡妻的家人和朋友联系。

  2017年2月1日,杨俪萍的父亲杨敢连过60岁生日,作为独生女儿的杨俪萍迟迟没有出现,引起家人的怀疑。同一天,自觉无法隐瞒的朱晓东在其母亲的陪同下自首,杨敢连一家人这才知道女儿已经遇害,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105天。

  一审被判死刑不服上诉

  今年8月23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朱晓东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处罚。本案虽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且朱晓东自首,但其犯罪性质恶劣,作案后长时间藏匿被害人尸体。其间,朱晓东还用被害人的钱款、身份证,多处旅游、与异性开房约会等,肆意挥霍享乐,无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故依法对朱不予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以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

  一审宣判后,朱晓东不服,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二审辩称不是预谋杀人

  在昨天的二审庭审中,朱晓东上诉辩称自己不是预谋杀人,属于自首,请求二审法院能够对自己从轻处罚。

  法庭对朱晓东故意杀人的事实进行了调查,对一审认定的证据进行了质证,上诉人朱晓东、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检察机关分别发表了意见,朱晓东作了最后陈述。

  辩护人则提交了一组杨俪萍的微博作为新证据。辩护人认为,本案属于因婚姻家庭矛盾而引发的突发性犯罪,且杨俪萍生活中偶有厌世等极端情绪。朱晓东系自首,认罪悔罪,建议对朱从轻处罚。而被害人家属的诉讼代理人认为,朱晓东系预谋杀人,手段极其残忍,主观恶性极大,请求二审维持原判。

  检察机关认为,辩护人提供的新证据与本案事实之间缺乏关联,且由几条微博推断杨俪萍的行为也缺乏客观证据。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建议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当日12时23分,法庭宣布休庭,将择期宣判。

  昨天,杨敢连夫妇和亲戚们早早出门,9时许到达法院门口。按照法律规定,他们作为证人不能进入庭审现场,所以杨俪萍的表姐和舅舅代表家属进入现场。杨敢连说,出门前,他照例在女儿的遗像前上了一炷长香。对于昨天的庭审,杨敢连表示,他们已经全权委托给了律师,相信法庭会作出公正的审判。他们的诉求不变,要求维持死刑原判,不接受赔偿。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