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公安局:细化正当防卫适用 鼓励倡导见义勇为

2018-12-07 18:0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近几年出现的“于欢伤害案”、“昆山杀人案”等热点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对依法适用正当防卫的深入探讨。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呼应社会的需求,对适用正当防卫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调研,印发了《济南市公安局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有关问题的通知》,细化了正当防卫条款,倡导鼓励见义勇为。

  正当防卫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合法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行为。按照《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正当防卫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对正当防卫人不予以刑事和治安处罚。但长期以来,由于规定模糊、取证难、片面追求社会效果等原因,正当防卫在法律实践中适用较少。

  此次,济南市公安局出台通知,就准确把握正当防卫考量因素、依法及时全面取证、准确把握适用正当防卫的界限进行界定,要求办案单位全面取证,对案件进行综合把握,准确把握适用正当防卫的界限,切实做好依法适用正当防卫的有关工作。通过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倡导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社会氛围,彰显“正义不向非正义低头”的价值取向,鼓励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