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诉讼制度改革 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2018-11-23 13:25: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11月21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听取该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所作的《关于加强法律监督,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施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等,对报告进行审议,要求市检察院对审议意见认真加以研究落实,并及时提交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会议。

  据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把全市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施情况列为今年重点监督项目。

  张本才在报告中介绍,2016年以来,上海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庭审主体、全程监督作用,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履行刑事诉讼法律监督职责。2016年以来共排除非法证据37件,对不构成犯罪的不批准逮捕1454人、不起诉60人,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39%,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93.7%;监督立案246件296人,监督撤案486件502人,提出抗诉145件,制发再审检察建议111份;各级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共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211次。

  张本才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着力构建裁判结果监督、审判违法监督、执行监督、公益诉讼组成的多元一体监督工作格局,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2016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000件,制发各类检察建议417件。法院审结100件,改变率69%;公益诉讼立案189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93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0件。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