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民警自制短视频揭秘诈骗套路

2018-07-20 17:2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佳慧在献血(记者陈庆辉摄)

一段微视频,一个可爱的女主角,一系列戏精般的表演,一把幽默的配音,这样的视频怎么会不火?围观网友又深挖一下,居然是“警花”自编自导的防诈骗“教科书”。只不过,这段防诈骗解说中不再是冰冷的制服和呆板的语音播报,而是生动活泼的场景和有趣的角色扮演。近日这段杭州警花自拍防诈骗的短视频红遍网络,视频的主角随之浮出水面。她就是杭州市拱墅区公安分局祥符派出所“90后”女民警张佳慧。因为精彩演出,网友还给了张佳慧一个“戏精小姐姐”的昵称。

张佳慧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派出所在杭州市接警量排前三。日常接触的诈骗案件很多,虽然社会已经对防诈骗有了更多宣传,可是还是有很多受害者。她琢磨着怎样才能令防诈骗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提醒更多的普通百姓。“很高兴,网友看了视频,就能让更多人知道诈骗的套路,我做的这件事就很有意义。”张佳慧说。

约在杭州拱墅分局采访当天,张佳慧刚献完血,年轻的面庞满是开朗的笑容。

因体能好而报考警校

张佳慧在视频里的表现,网友一致评价“很萌很可爱”。现实中,她也是这样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笑起来眼睛弯弯,嘴角上扬,略显婴儿肥的脸,看起来就像一个中学生。最近大火的视频,让她也有了一些拍摄经验,面对镜头不再生涩,说话清晰流畅,说到开心的时候,语速飞快。“我自己性格一直很开朗,一点没有江南女子的文静婉约,这个性格适合做警察。”张佳慧说着爽朗地大笑起来。

张佳慧是地地道道的江南女子,2017年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安全与执法方向),毕业后到了杭州拱墅区祥符派出所工作。张佳慧说,她从小体能出色,像个大大咧咧的假小子,因此选择了警察这份颇具责任感的职业,“我选择警校是因为警察看起来比较高大上啊!每次穿上这身衣服,就觉得有一份责任感,要对得起警服,就必须做一名合格的好警察。”

进入警校,张佳慧训练得非常辛苦。“每天集合4次,早上6时起床,每天还有很多的体能训练。”比起普通大学,警校的半军事化管理让张佳慧没有时间描眉画唇,而她从小拔尖的体能也让她迅速适应了警校的艰苦训练。几年的学习让她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的执法环境对于我们每一个一线警察的要求都很高,学校里的锻炼对我们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现在回头看看学校的生活,我就不觉得很苦了。”

参加工作即将一年的张佳慧说,作为一名警察,她必须要学会怎样规范执法,怎么样用准确的“法言法语”和群众交流:“这对我们是一种保护,对群众来说,执法也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因案例萌发拍摄念头

张佳慧所在的派出所在杭州市的接警量排名前三,到了夏天,日接警量高达100多起。张佳慧告诉记者,她们派出所的接警电话基本没断过。“一般5到10分钟就会有一个报警电话,有咨询的,也有报案的,另外还有市民直接来到所里报案。”

面对纷至沓来的案件,派出所每个同事都处在连轴转的状态。让张佳慧印象最深的是她接手的一个诈骗案件。一得到受害人的电话,张佳慧立刻进行联络。没想到受害人反复挂断电话,一直不接听直到电话关机。“我连打了好几个小时,当时我想,同一个号码连打那么多次,对方一定知道这个电话会讲很重要的事情。而当我最终打通的时候,对方只是简单地告诉我:已经汇款了。”挂掉电话,张佳慧心里满是无可奈何。

“作为警察我们一定会帮大家,但只要钱一旦汇出,要追回来就不容易了。防诈骗最根本的在于预防,骗子就这几个套路,却能每每得逞,这证明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防骗工作。”越来越多的案例让张佳慧对诈骗套路有了更多的了解。她对骗子深恶痛绝,可是诈骗案件的破获并非一日之功,很多受害者往往在漫长的等待中被内心的自责和内疚压垮。面对这些受害者,她总是在琢磨是否有其他的办法帮助大家。

突然,她有了想法,“我可以把这些形形色色的诈骗案拍成小视频来说说诈骗的套路,通过网络扩散出去,让更多的网友成为宣传反诈骗的‘同事’”。

张佳慧说,以前的诈骗提示大多都是蓝底白字的通告文字,或者就是一个严肃的男警官来宣读材料。自从她想好要做一个反诈骗视频后,她就想做一个网友喜欢的、浅显易懂的视频,大家喜欢看就可以传播得更广,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诈骗犯原来是这样玩的。“我们希望我的小视频能够接地气,能够让网友牢牢记住并给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看看。”张佳慧和同事们一起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短片拍摄制作。对于自己被称为“戏精”,并成为“网红”,张佳慧很高兴。她说,“网红”不仅是对自己作品的肯定,也说明这个视频正在被更多人关注,也有更多人知道诈骗犯的套路,“这就是我们宣传希望达到的效果”。

对话

宣传视频还会继续推出

记者:你所在的派出所平时接警量很大,如何分配拍摄视频和平时的工作时间?

张佳慧:平时的工作很忙,有时会加班到很晚。但拍视频宣传其实也是工作之一。视频从酝酿到完成我们大概用了一个月时间,实际的拍摄时间并不多,主要剪辑就是在工作间隙。我们所的警察平均年龄只有33岁,都很年轻,所以大家对拍视频等这些新鲜事物都很感兴趣,大家讨论起来也更容易,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一下,很容易出现一些新点子。所以我们没把这个视频当成一个任务来完成,而是当成兴趣来做。

记者:被网友称为“戏精姐姐”,你看了自己的视频后,觉得自己演的好吗?

张佳慧:当初大学报专业我差点就报新闻系了,从没考虑报表演专业。我们所同事一致推荐我来演,我觉得是和自己的性格有关吧,大家都觉得我这个人放得开。其实这视频我正儿八经从头到尾就看过一遍。我看的时候,也会注意自己哪里表情不对,哪里可以演得更好。拍摄之前,我还会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表情,看看怎么笑,笑到什么程度刚刚好。还要摆姿势,看看手怎么放更好。

记者:这样的防诈骗视频你还会继续做下一个吗?

张佳慧:我们从刚开始做这个视频的时候,就有想法做一个系列的防诈骗视频。既然第一期效果这么好,我们肯定也会继续做下去。不仅有防电信网络诈骗的这种系列主题,后面可能还会做一些另外的主题。比如一些社会热点或者其他的比较正能量的内容。

记者:因为视频你突然成为网红了,你的感觉如何?

张佳慧:没有预料到视频能这么火。现在的我也没有和平时不一样,我还是那个我,并没有改变。我还是继续我的警察工作。成为网红,也说明现在更多人关注到了视频,我觉得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只有大家都知道诈骗套路,才能“天下无骗”。没有距离感的宣传才是接地气的。

记者:你现在看来,警察工作和你当初想的一样吗?

张佳慧:我感觉差不多,还是跟我印象中有部分重合。现在的工作我还是挺有兴趣的,而且现在工作已经上手,比较熟悉了。如果再一次换到新的岗位,肯定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再去熟悉。

记者:以前警察都给人一种严肃的感觉,而这次视频和以往不同受到网友好评。你感觉是那里做了突破?

张佳慧:现在很多案件中都有人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市民觉得公检法是很严肃的机构,冒名顶替才有欺骗性。这种严肃的机构存在有好有坏,执法的时候对违法犯罪分子有一定的威慑。但是在跟群众交流的时候,这种距离是不便于公检法部门进行群众工作的。所以对于群众来说,我们把这种距离感降低,接地气才是比较好的。(记者 陈庆辉)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张雨)
责任编辑:张秋亚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