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被告人犯诈骗罪获刑并受罚

2018-02-27 17:36: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叶旭耀)日前,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诈骗案件。被告人沈某犯诈骗罪,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1983年出生的沈某是青田县本地人,2011年曾因诈骗罪被青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出狱后的沈某本该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然而,他却丝毫没有悔过,重新干起了老本行。2014年8月,沈某来到青田海口镇的一个小村,在路上故弄玄虚地向当地一名中年男子询问村里是否有独自在国外生活的一个人。因为地方小,街坊邻居基本都知道哪家家里人是出国务工的,该男子问起是否在寻找一个在巴西做生意的朱某,沈某便顺着该男子的话指名就是找她,并扬言自己是朱某的好朋友,特意回来和她碰个面,可惜忘了其老家的具体地址,又一下子无法联络上。该男子便领着沈某来到朱某的家里,碰巧遇上了朱某的母亲林某在家,沈某主动上前嘘寒问暖,对老人百般关心,并称自己是朱某的好朋友,此次回来特意来看望林某,经过一两小时的唠家常,沈某骗取了林某的信任后,便乘机以急事为由,向林某借钱应急,并承诺几天后就归还。没有防备心的林某信以为真,从储物柜里取出欧元700元、美元1000元给了沈某。

  林某迟迟等不到沈某的回复,怀疑自己上当受骗,便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沈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批准刑事拘留后在逃,2017年12月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青田系华侨之乡,有近一半的人口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很多年轻人在外创业,而家里就剩下了老人和孩子们。该案沈某恰恰就利用了这点,虚构是老人子女的朋友等事实,骗取留守老人的信任,再以急需用钱等方式进行诈骗。法院提醒对于陌生人还需要加强防备心,切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家境,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而在外的创业的游子们,也要加强与家里老人们的沟通联络。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