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警民联动展开生命大营救

2018-01-24 11:23: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彭栋、通讯员伍文龙、赵开洪报道:1月19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八旬老太郑某上午独自上山割草,到了中午时分还未返回。家人寻找时,在一个天坑旁发现了老太太的帽子,从坑内隐隐约约传出老人的呼救声。危难时刻,当地公安、医疗部门以及村民迅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当晚8时许,被困老人被救出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目前,郑老太身体没有大碍。

  1月19日11时许,长阳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二组的84岁老太郑某独自上山割草。平日里,就郑老太婆媳俩在家,其他家人都在外打工,儿媳妇郭某天天忙里忙外,老人身体康健,闲时总帮忙干点杂活。得知婆婆要上山,儿媳妇也没有太在意。转眼到了中午时分,老人还没回家吃饭,郭某急忙外出四处寻找。找到下午2时许,却始终不见老人身影。这时,家住附近的退休村干部魏叔路过,得知郑老太不见了,也放下手头的事,跟郭某一起寻找。

  一直找到下午4时许,在距离郑某家100余米开外的一个天坑旁,郭某突然发现婆婆的绒帽掉落在地。郭某赶紧叫来魏叔,魏叔在坑口张望打量,隐约听见天坑内传出阵阵呼救声。

  从11时许离家,到此时已经过去了5个小时,郭某和魏叔非常担忧郑老太的身体状况,赶紧叫来附近的年轻村民,大家在坑口试探了几下,发现天坑深不见底,都不敢贸然攀爬进坑施救。于是众人拨打了贺家坪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希望得到救援。该警情也被迅速转报至长阳消防大队,消防大队火速调派贺家坪执勤点的1辆抢险救援车、7名官兵赶往现场救援。

  山路崎岖,坡陡弯急,救援车鸣着警笛,迅速朝现场集结,原本近一小时的山路只用了40分钟。由于事发地道路狭窄,车辆无法靠近,消防官兵立即从车上取下安全绳、多功能担架、空气呼吸器等救生器材,跑步前往现场。

  天坑处围着不少村民,魏叔一直趴在坑口呼喊老太太的名字,却没有再听到老人的回应。救援人员在天坑穴口处谨慎观察,天坑整体斜向下且狭窄险峻,石阶上遍布青苔,坑内灯光所及之处灌木丛生,看不到老人的具体位置。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队指挥员决定由2名消防战士背负空气呼吸器,在做好绳索保护后先下去查看情况,再用绳索将担架送下去进行救援。民警则在天坑外围进行警戒,并协助固定入坑安全绳。

  天坑坑口附近,没有合适的树木作为支点固定安全绳,热心农户马上搬来家中的木梯供救援拉绳使用。穿戴好救援防护设备后,2名消防战士向天坑内缓缓爬去。天坑越往下越狭窄,背负空气呼吸器不能通过,消防战士只好返回到地面,将呼吸器卸下后,再次展开救援行动。

  随着安全绳一点点下放,2名消防战士成功到达20米深的天坑底部找到了老人。老人已昏迷,还有生命体征,头部和手臂有明显伤痕。消防战士迅速采取急救措施,等老太太清醒过来,开始准备将老太太救出去。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天坑内的实际情况比预想的更糟,中段12米处有一个弯道,且十分狭窄,为避免对老太太造成二次伤害,必须对石壁进行开凿处理。消防指挥员迅速安排一名战士带上设备入坑支援,沉甸甸的重量让地面负责拉拽安全绳的人员非常吃力,年轻村民主动上前帮忙,协助将安全绳固定,确保入坑的消防战士安全。

  几经周折,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清醒后的老太太因肢体受伤,无法正常活动。救援人员决定使用多功能担架将老太太的身体包裹固定后,由消防战士将老太太推到中段弯道处后,再由地面人员用安全绳拉扯出坑。

  准备就绪,消防战士示意上方救援人员进行吊升,战士则在下面奋力托举。由于天坑过于狭窄倾斜,战士们只能在底部托着担架,不断调整位置。“一、二、三,拉!”随着口号声此起彼伏,担架向天坑坑口处靠近。

  当晚8时许,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郑老太被救出天坑,等候在旁的医护人员迅速将老太太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医院治疗后,郑老太身体已无大碍,目前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