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强:热心片警“变身”虎将强探

2017-12-21 10:13: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录入基础信息。

  为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黄志强带上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宣传防骗和防盗知识,后来他被调至办案队,极少接触刑事案件的他迅速进行了自我转型,一路摸爬滚打的黄志强,用了3个月就成了办案队主力。

  30岁的黄志强,是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禾山派出所民警,被同事们称为“虎将强探”。他曾用3个月时间,成功转型为办案队主力;也曾连夜奔波1700多公里,顺利控制在逃人员。

  2014年以来,黄志强先后参与并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18名。因工作成绩突出,他曾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2次等。今年10月,黄志强荣立个人二等功。

  1个月进门1000多户,细心服务获称赞

  2012年,刚加入禾山派出所大家庭的黄志强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当时,社区治安状况复杂,入室盗窃、诈骗等案件多发。为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黄志强带上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宣传防骗和防盗知识。“1个月,上楼进门1000多户,并把联系方式留给居民,让他们遇到困难时可以随时联系我。”黄志强的细心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称赞。

  2015年4月,黄志强被调至办案队。极少接触刑事案件的他迅速进行了自我转型。当时,因和一名刚入警的民警搭档,黄志强连续负责13个班次的案件主接工作。两个人相互协作,一起琢磨如何把案件办得更漂亮。“那段时间很辛苦,要挑战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就这样,一路摸爬滚打的黄志强,用了3个月就成了办案队主力。因办案成绩突出,他被同事们称为“虎将强探”。

  奔波1700多公里劝投,兴奋劲儿盖过疲惫感

  50岁的何某曾因贩毒被警方网上追逃。今年6月,黄志强在调查中发现何某开通了新的手机号码,便立即与何某取得联系。“我跟他讲法律法规,劝他认清形势,争取宽大处理。”黄志强说。

  7月上旬的一天傍晚,黄志强终于说服何某并得知其在四川省古蔺县的住处。从厦门到古蔺县,1700多公里。因为担心何某临时改变想法,黄志强带领队员立即出发,连夜赶往古蔺县。到达后,黄志强发现何某的住所在一处山坡上。他二话没说,打起手电筒就往山上去,到达何某住所时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黄志强和战友顺利将何某控制住。

  “开展劝投工作,要耐心跟对方讲法律、讲道理。一旦对方想通了,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往目的地,将嫌疑人控制住,以免对方突然又改变想法。”黄志强认为,尽管连夜奔波1700多公里,但兴奋劲儿已盖过了疲惫感。

  走访20多名案发地周边人员,最终确定嫌疑人

  10月26日22时许,厦门市民黄先生到穆厝的一个店里找人,顺手将两部手机放在茶桌上充电。但当黄先生从卫生间出来后,发现两部手机都不见了,就报了警。接警后,黄志强立即赶往现场。他发现,这家店内外均无监控设备。于是,黄志强询问了20多名周边人员,最终获得一条有效线索:一名穿白色上衣的男子,事发前进入过现场,但几分钟后就匆忙离开了。

  白衣男子是谁?听完黄志强的描述后,店老板表示,“极有可能是邹某。但我没有他的联系方式,只添加他为微信好友过。”而事发后,邹某已经在微信中将店老板拉黑。

  掌握细节和线索后,黄志强立即对邹某展开调查,发现邹某有盗窃前科,并成功锁定其住处。当晚,黄志强在一理发店内将邹某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邹某已被刑事拘留。

  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件事

  黄志强不仅是一名办案能手,也是一名十足的“暖男”。

  8月20日傍晚,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她在五缘湾一家商场的餐厅里遗失了一部手机,内有重要资料。黄志强立即赶往现场,通过调取餐厅监控发现,王女士用餐后离开时将手机遗落在了餐桌上,被之后来用餐的客人捡到,而该客人已经离开。

  其实,像这类求助警情,黄志强协助当事人调取监控后,任务已算完成。但黄志强并未就此离开,而是帮王女士联系商场物业人员,查看该客人出餐厅后的行动轨迹。在查看了20多段监控录像后,黄志强发现该客人走进了一家户外用品商店。黄志强立即赶往该店,找到捡到王女士手机的客人,该客人也承认捡到一部手机。黄志强当场核实无误后,将手机“完璧归赵”。对黄志强的热心帮助,王女士表示感谢。

  10月20日早上6点多,出警后回到所里的黄志强看到一位老人坐在大厅里,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老人要去厦门北站搭乘动车,但出门后就迷路了。得知情况后,黄志强先买来早餐给老人吃,然后再带着他去搭车。上车时,黄志强在嘱咐司机要多关照老人后才离开。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