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公安全面打通农村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2017-12-08 12:59:00 来源:山东省公安厅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平度市公安局针对农村警务工作“沉不下去”的问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把农村警务助理建设作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突破口,创新和形成了“突出一个主体、把好两个关口、强化三个保障、完善四个机制、实现五个提升”的“12345”警务助理队伍新模式,在全市1791个村庄全部建立了警务助理,实现了警务助理全覆盖,全面打通农村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突出“一个主体” 农村警务工作建设形成合力

  局党委全面落实上级部署,着眼公安工作实战需求,立足辖区实际,高度重视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派出所特别是社区民警的意见与建议,以此为方向制定责任明晰、操作性强的“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警务助理建设方案。按照“ 政府出资选聘、公安管理使用”原则和“人员本土化、工作专业化、管理规范化、保障标准化、运行多元化”要求,决定将农村四职干部、治安积极分子作为选聘主体,从中选择年富力强、群众威信高、关注社会治安的人员兼任农村警务助理,实现了社区警务工作与农村基层工作的深度融合,农村警务工作建设形成最大合力。

  把好“两个关口” 农村警务助理队伍建设激发活力

  农村警务助理要发挥作用,必须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和畅通的退出机制,使每一名警务助理具备较高的素质能力、较强的危机意识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工作中严把进口关(明确了警务助理必须具备的5项条件和不能选聘的6种情形,以“三高两强一熟悉”为选聘标准,规范五个环节的选聘流程,确保选聘的每一名警务助理都能适应岗位、发挥作用)与出口关(明确不适合担任警务助理的5种情形以及违反工作纪律、违反社会公德、违反法律规定的3类19种解聘情形,通过规范完善的退出管理,及时清退解聘不合格人)两个关口,通过规范畅通的进入退出机制有效激发了队伍的整体活力。

  强化“三个保障” 农村警务助理制度化建设高效运行

  坚强有力的保障是警务助理工作持续高效运转的基础。我们在工作中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全力做实组织、制度、经费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平度市委市政府将“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纳入对镇街党委政府的综合考核,明确节点目标,强化工作督导;各镇街党委政府把警务助理工作成效作为评定村庄和村干部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严格考核奖惩,为警务助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化制度保障。立足实现警务助理队伍制度化管理,公安机关制定实施了《警务助理管理办法》《 警务助理工作制度》《 警务助理退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制度,从警务助理的选聘、培训、职责、管理、纪律、考核、监督等方面作出了详尽规定,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强化经费保障。对聘用的警务助理在原有村干部工资的基础上,每人每月给予200元以上的工作补贴,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全额保障。同时,由镇街党委政府以及派出所安排专项经费,坚持“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年度重奖”,对工作成效突出、作出特殊贡献的警务助理给予特殊奖励。

  完善“四项机制” 农村警务助理队伍规范化建设常态化

  明晰职责、规范管理是决定警务助理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我们坚持将上级要求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完善四项机制,构建起了涵盖警务助理工作全流程的规范化管理体系。

  完善职责明晰的责任量化机制。明确警务助理“ 掌握社情民意、采集基础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协管实有人口、协控治安要素、组织群防群治、举报违法线索、服务人民群众”八大职责,要求警务助理切实发挥治安防范组织员、情报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消防监督协查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便民利民服务员“八大员”作用,切实当好社区民警的“眼、耳、嘴、腿”,搭好公安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

  完善常态长效的日常管理机制。要求警务助理在工作中严格落实警务公开、情况通报、情况反馈、安全检查、走访联系五项制度,以清单的形式明确了警务助理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的工作内容,做到警务助理天天有日志、社区民警周周有点评、派出所时时有督导、整体工作月月有考核。

  完善客观严谨的考核监督机制。以派出所为单元,制定警务助理考核办法,建立警务助理考核档案,明确绩效目标、规范考核流程,通过绩效评定、群众评议等多种方式,对警务助理工作实行客观全面的考核评定,考核结果作为补贴发放和选聘任用的重要依据。

  完善贴合实战的培训教育机制。加强岗前培训,从业务技能、服务法规、服务群众三个方面对警务助理统一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培训合格后发放警务助理工作证,持证上岗。加强日常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驻所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警务助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实现“五个提升”农村警务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市已建成高标准警务助理工作室718处,1791个村庄的警务助理已全部到位并开展工作,解决了社区民警“沉不下去”、社区警务“浮在面上”的问题,全力打通农村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农村社区警务工作效能明显提升。警务助理辅助民警开展基础工作,使民警将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用于精准指导治安防范、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上。在工作中,借助新研发的警务助理手机 APP和“一村一警务助理”管理平台,建立了“派出所—社区民警—警务助理—村民”四级微信群,实现了警务信息精准化、高效化。

  治安基础要素管控水平明显提升。警务助理具备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四熟”优势,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以及人、事、地、物、组织等治安要素情况。目前,警务助理已上报采集暂住人口、租赁房屋、重点人员等基础信息6万余条,实现了治安基础数据的随时更新、准确鲜活。

  矛盾纠纷预警调处能力明显提升。警务助理居住在村庄,工作在村庄,熟悉村民,熟知村情,对村居的矛盾纠纷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化解。自警务助理队伍建成以来,已调处纠纷2100余起,提供预警信息300余条。

  农村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明显提升。警务助理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优势,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积极组织开展巡逻防范,有力地服务了打击防范实战。今年以来,平度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了33.46% ,入室盗窃、抢劫抢夺、盗窃机动车电动车等可防性刑事警情同比下降了43.76%。

  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警务助理利用其居住在村居中的优势,“ 面对面”宣传公安工作,“点对点”回应村民关切,很好地发挥了宣传倍增器、服务直通车、警民连心桥的作用,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我局群众投诉同比下降了12.5%。

责任编辑:李瑶瑶
新闻关键词: